阿里巴巴CEO张勇:互联互通能更大程度上释放互联网时代红利

昨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随后,阿里巴巴CEO张勇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昨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随后,阿里巴巴CEO张勇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杰弗瑞分析师 Thomas Chong:公司在开场白的介绍中提到了多 App 策略,也看到淘宝特价版目前的用户数增长非常强劲,请问公司对淘宝特价版未来的用户拓展和商业化方面有何看法?另外,最近媒体有很多关于行业互联互通的报道,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同其他互联网巨头在流量方面的合作机会?

张勇:关于淘宝特价版,公司在消费者业务方面,通过增量投资,在手机淘宝之外,建立几个新的消费者 App,形成一个消费者 App 的矩阵,这是因为当我们的中国用户超过 9 亿之后,这些用户都有不同的偏好,甚至同一个用户在不同场景中都有不同的偏好,所以我们必须给用户提供特别清楚的购物平台,更好服务不同的消费者。淘宝特价版致力于服务对于性价比有偏好,价格敏感型的用户,这是我们给它的特别清晰的用户定位,也实现了过去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在阿里消费者 App 的矩阵当中,淘宝特价版承担的任务和目标就是为阿里巴巴的消费生态带来增量的新用户,特别是下沉市场的新用户,同时也能在特定情况下满足对于性价比有要求的用户需要。在整个基础上,淘宝特价版的发展为阿里国内业务贡献了 1000 万的年活跃用户(AAC),也证明了我们策略的有效性。当然在淘宝特价版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建设从制造到消费者的供应链,真正形成产业带直通消费者,农产品产地直通消费者的高效供应链,这也是我们发展特价版的另一个目标。

关于互联互通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媒体的报道,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一直是非常清楚的,我们认为互联网顾名思义就应该互联,这是互联网的初心,而且开放也是互联网公司和数字生态的共同建设基础,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相信平台之间大的循环,无论是用户之间的循环还是信息数据的循环,一定能带来社会价值,相信互联互通具备积极意义,能够更大程度上释放互联网时代的红利。我们也注意到互联互通也是很多商家和消费者的关切,从商家角度来讲,如果可以为中小企业解除外链的屏蔽,就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流量费用,降低他们的经营成本,带来运营的便利性。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解除外链分享屏蔽,还是提供多样化的支付工具,肯定有利于提升消费者使用互联网的便利度,所以这是平台多方参与者的共同关切。最近我们也注意到工信部在 7 月底启动了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其中重点整治的问题就包括恶意屏蔽网址链接,干扰其他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运行,我们觉得这个整治行动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也非常重视,我们将按照政府行动的要求,来做好我们的工作,套用大家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一句话,我们愿意和其他互联网平台一起共同面向未来,相向而行。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3049.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