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转型成果再获认可 海尔生物医疗入选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度省级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名单》,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核酸采样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海云育智慧细胞数字化解决方案”入选山东省优秀大数据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的疫苗安全移动接种新应用”入选山东省优秀大数据应用案例。

  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评选是面向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大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应用案例、企业及数据资源的征集活动。入选项目均为具备行业示范意义,能够推动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应用创新典型。此次,3大数字化场景一举入选“三优两重”项目名单,不仅是海尔生物医疗立足物联网战略转型,进行生态融合和数字化创新成果的展现;也代表着公司在服务社会民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示范作用再获权威认可。

物联网转型成果再获认可 海尔生物医疗入选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

  创新数字化场景方案 重塑群众生命健康体验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和领军企业向工业大数据聚力发力,积极发展数据驱动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海尔生物医疗洞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势,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山东数字强省建设战略相关要求,加速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服务场景的深度交融。此次入选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的三大数字化场景,即是海尔生物医疗聚焦免疫规划、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医药研发等细分领域发展所需创新迭代,以数智科技重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体验的有力例证。

  为破解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接种或大规模群体性集中接种、偏远地区接种难题,海尔生物医疗依托“基于物联网的疫苗安全移动接种新应用”,联合生态方创新出海乐苗预防接种车。相较于固定接种点,海乐苗预防接种车能突破原有接种条件限制,进驻偏远乡村、工地、社区等各种场所,全天候、全路段、全机动作业,已累计为5000多家机构的600余万群众提供便捷的移动接种服务。立足疫情早发现,海尔生物医疗打造“物联网核酸采样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为群众带来集登记、采样、暂存、消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核酸采样服务,助力公卫安全屏障构筑。此前,“基于物联网的疫苗安全移动接种系统和安全采样工作站”曾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一等奖。

  为促进临床救治水平提升,海尔生物医疗瞄准细胞治疗产业,围绕细胞治疗周期,打造“海云育智慧细胞数字化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智慧实验室管理技术+智慧细胞制备管理平台+细胞自动化制备,整合物联与环境监测设备,实现了细胞采集接收、检测、培养、储存、质控、运输、应用等全流程数据标准化、可视化、智慧化和可追溯,为生物制药工业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提供科学、标准、安全、高效的数据安全方案保障,助力细胞治疗产业发展。目前该方案已应用于吉美瑞生、海西干细胞、南华生物、泽充生物、山西医科大学等用户,并斩获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三新”成果奖、“山东省优秀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等奖项。

物联网转型成果再获认可 海尔生物医疗入选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

  “海云育智慧细胞数字化解决方案”落地吉美瑞生

  全场景生态加速延伸 推动产业数智化升级

  当前,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的生物经济,正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发展。海尔生物医疗把握时代脉搏,将企业战略方向与行业发展所需紧密融合,一面以全流程、全要素的数据为关键驱动要素,实现业务运行和资源配置方式的变革;一面聚焦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两大领域,立足现有数字化场景加速延伸拓展,“产品+服务”业务模式不断升级,持续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在生命科学领域,海尔生物医疗创新打造的“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场景,实现了实验室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物联化、共享化升级,引领实验室走向智慧管理新时代,为生命科学与生物科技创新发展带来安全、高效的技术支撑。目前该场景已衍生出微生物实验室、细胞实验室等7大数字场景生态,持续服务于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累计服务1.3万多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用户。近期,海尔生物医疗还通过并购苏州康盛,布局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领域,加速智慧实验室场景拓展。

物联网转型成果再获认可 海尔生物医疗入选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

  海尔生物医疗“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场景

  围绕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的演进,海尔生物医疗立足智慧用血,深度融合重庆三大伟业,推出海尔血技生态品牌,打造起覆盖血站、医院、浆站的血液安全全景生态,引领城市血液管理智慧化变革。立足智慧公卫领域,海尔生物医疗打造了“智慧”城市公共卫生服务生态平台,一面加速构建数字疫苗全景生态,一面加码布局老年人健康管理、妇幼保健、移动医疗等方案创新,推动基层卫生服务升级。同时,针对医疗服务体系提质增效,海尔生物医疗还打造了羲和服务医疗生态平台,推动中国医疗从“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向“智慧健康管理模式”转型。

  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背景下,海尔生物医疗将积极拥抱时代机遇和挑战,继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专注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两大领域,坚持原创性科技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生态布局,引领生物医疗产业转型升级,以持续迭代的技术产品和场景方案创用户最佳体验,让生命更美好!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7326.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