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生活方式品牌榜: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人们对618购物节的态度正在悄然转变。

今年618各大电商平台集体给消费者“减负”,不用算数学题,也没了复杂的玩法,一切都在向更简化、体验感更好的方向进化。但在理性和务实的驱动下,这届消费者想要的更多,吸引他们下单的理由,不再是“价格”至上,而是更看重“价值”。

在有的人看来,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或许有点“神奇”。房子可以是租的,但家电一定要全套到位;购物可以买贵,但不能接受运费;几百块的火锅说吃就吃,两块钱的纸巾一直自备……

但他们自有“道理”:可以买贵,必须买对,消费合理与否全看“值”与“不值”。因为现代的年轻人更会享受生活,懂得品质消费才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幸福感。那么,他们究竟愿意为什么产品付费呢?哪些品牌能占领年轻人的心智高地,代表他们的生活方式呢?

『数字品牌榜』选取了几个关键字,给大家带来了这份《年轻人生活方式品牌榜》,客观展现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偏好,挖掘出正在引领生活方式革新的品牌,也给苦于不知618如何“剁手”的你一份(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的消费指南。

关键字一:智

智能家居搞定年轻人,年轻人搞定品质生活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琐碎的家务困扰着年轻的你我他。谁做饭?谁刷碗?谁扫地?在家居前面加上“智能”二字,这种有科技加持的生活方式,恰好与年轻人追求舒适、快捷的品质生活理念不谋而合。

618生活方式品牌榜: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根据『数字品牌榜』研究发现,海尔智家无论是内容传播度、用户参与度还是全网好感度,在智能家居品牌中都位居前列,并以791325605 DB的数字品牌价值成为智能家居行业中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品牌,其行业心智占有率更是达到了39.82%,几乎占据了行业的半壁江山。同时,我们根据监测数据所反映的用户认知状况来看,“智慧/智能”是海尔智家根植在大众心目中最牢固的标签。

618生活方式品牌榜: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来源:『数字品牌榜』监测研究

我们能看到,在上图中“科技”“智慧/智能”等词都出现在靶盘最中心点,周围词汇也都是围绕着这些热点词汇展开来的,这说明海尔智家关于“智”的标签有效触达了用户认知,引发大众热烈讨论。因此,词频数才会如此之高。

借助最核心的海尔智家大脑,海尔智家可以把以人为中心的生活场景一一呈现,带给用户高品质、便捷、贴心的智慧生活体验,自然能获得年轻消费者的一致喜爱。

关键字二:野

当代年轻人高品质返祖实录

在钢筋水泥森林里待久了,总觉得自己也变成了靠程序运行的机器人,时不时就会冒出想模仿祖先在丛林中荡藤蔓的想法。撒野的心常有,而旅游假期不常有,于是露营活动作为一种“返祖平替”在年轻人之间流行许久。

618生活方式品牌榜: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就算是“返祖”,年轻人也力求做到高品质,更时尚、舒适的精致露营备受青睐。『数字品牌榜』推出了与精致露营行业相关的榜单,其中既有探路者、凯乐石这些露营行业老将,也有挪客、自由之魂这些新秀,它们无一例外地都是国牌产品。年轻消费者天天把“高品质”挂在嘴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愿意买高价的国际大牌,国产中不乏高品质、质量好、有价格优势的国货也能让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直呼“真香”。

关键字三:简

高级的美丽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方式

从极简爱好到极简服装,从极简消费到极简欲望,这股风逐渐刮到了护肤领域,许多人开始极简护肤,给皮肤减压。极简护肤不代表不护肤,而是去芜存菁,用最简单的方法达到最优的效果。家用美容仪这种“硬核护肤”工具进入了消费者的视线。

618生活方式品牌榜: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在『数字品牌榜』推出的美容仪行业榜单中,排名前三的雅萌、初普、Silk’n都是享誉国际的专业美容仪器品牌,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当然,其功效和口碑也都是数一数二的,像觅光、金稻等国产品牌在心智占有率上逊色了许多。虽然国产品牌也具备一定的科技与实力,不过大多数人在选择美容仪的时候,还是会倾向于起步早的国际品牌。

可见,在“面子”这回事上,消费者虽然把步骤精简了,但产品上却消费升级了,用高科技抚平岁月的痕迹,用最简单的方法留住最美丽的自己。

关键字四:怡

给生活加个注脚

咖啡,正在成为新一代“国民饮料”。复旦发展研究院的研究结果表明,喝咖啡是一种真实的增强生命力的方式,会让人产生舒服而惬意的感觉,这种惬意感、休闲感属于生命整体的真实构成部分,使得个体的生命力更加旺盛,它是都市青年品质生活方式的最佳注脚。如果不能坐在富有情调的咖啡馆里品饮,那么在办公桌上放一杯速溶咖啡也是极好的。

618生活方式品牌榜: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在与速溶咖啡相关的品牌中,位列前茅的隅田川、三顿半是生来就有年轻、潮流基因的新消费赛道选手,“第三空间”星巴克被视为小资的代名词,麦斯威尔、永璞这些主打三合一咖啡的品牌也颇受消费者喜爱。可见,对年轻人来说,咖啡的提神醒脑功能,反而不是购买的第一要素,比起“熬夜利器”这个标签,倒不如说它是都市人“偷得半生闲”的最佳拍档。

年轻人生活方式洞察

洞察一:智慧家庭是对未来的主流期待

智能家居越来越普及,很多年轻消费者开始不满足于单件家居的“智能化”,更希望它们可以“智慧化”,让整个家都成为智慧场景。今年4月,海尔智家牵头成立了“全球家庭大脑联盟”,致力于进一步推动智慧生活体验更好进入用户家庭,智慧厨房、智慧客厅等场景都可随心打造。随着更多行业力量的参与,场景与生态合一、“千人千面”的智慧家庭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洞察二:满足,即高品质

没有人不向往诗与远方,这一届年轻人尤甚。如果不能去远处,那就在近处创造诗一般浪漫的生活,无论是去近郊露营,还是在窗前啜饮咖啡,都体现了他们对浪漫生活的追求。其实他们心中的品质生活并非是穷奢极欲,能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心灵的满足与精神的放松,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洞察三:消费具有明确性

比起疯狂买买买的“前辈”,这一届消费者在花钱这件事情上更有明确性,不再盲目追求大牌或网红产品,而是会在分析商品的性价比之后做决定,比如在豪奢与平替之间,没有人会拒绝平替,年轻消费者还会全网比价、货比百家,怎么省钱怎么来。但有的时候,他们也会为心爱之物一掷千金,绝不肯将就,一出手就是超级顶配,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收入麾下。对品牌来说,优质低价是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为消费者提供情绪价值则是抢占心智高地的优先路径。

本届年轻人生活方式大赏就到这里了,对你的618消费计划有没有帮助呢?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72355.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