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谷歌的对手不是OpenAI 而是人工智能开源社区

咨询公司SemiAnalysis发布了一篇谷歌高级软件工程师所写的文章,随后在硅谷科技圈中热传

5月5日,咨询公司SemiAnalysis发布了一篇谷歌高级软件工程师所写的文章,随后在硅谷科技圈中热传。4月初,工程师Luke Sernau在谷歌的内部系统上发布了这份文件,声称谷歌在人工智能(AI)方面的优势逐渐被削减,对手不是OpenAI,而是开源社区打造的AI。

在开源社区,许多独立研究人员利用AI技术取得了快速且意想不到的进展。

今年2月,Meta创建的大语言模型 LLaMA被泄露公开,助推了生成式AI在开源社区上的进展。LLaMA的模型比谷歌和OpenAI的模型规模要小,因此也更容易上手使用。

在Sernau的分析中,谷歌与初创公司OpenAI的竞争分散了人们对开源技术快速发展的注意力。他写道,“令人不安的事实是,我们没有能力赢得这场竞赛,OpenAI也没有。当我们还在争吵的时候,第三个派系正在悄悄地吃掉我们的午餐。当然,我说的是开源社区。”

随着生成式AI的加速发展,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们正试图分这块蛋糕。谷歌尤其面临压力,因为原本作为该领域的长期领先者,却被后来者OpenAI以聊天工具ChatGPT抢占了先机。ChatGPT的火爆让谷歌正在失去其在AI领域的优势。

不过Sernau却断言,谷歌的真正威胁来自开源社区,那里的工程师们正在迅速开发AI模型,这些模型的质量甚至可以与大型科技公司的模型相媲美,而且成本更低。他补充道,这些模型能够比谷歌自己的模型更快、更能够自定义、也更有用。

Sernau写道,“我们没有秘方,我们最大的希望是向谷歌以外的其他人学习,并与之合作。”

Sernau还建议,谷歌最好将重点转移到更小、更灵活的模式上。“巨大的模型拖慢了我们的速度,从长远来看,最好的模式是可以快速迭代的。”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皮查伊依旧坚定表示,“过去十年来,我们在AI领域的投资和突破使公司处于有利地位。”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71382.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