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统互相孤立?海尔发布“楼宇大脑”破行业难题

  现代建筑发展逐步大型化,暖通、照明、电梯等配套系统也不断增多。与此同时,系统管理难、能耗大、体验差等问题也逐步暴露,禁锢了建筑本身的升级发展。

  4月7日,在2023中国制冷展现场,海尔智慧楼宇发布行业首个智慧低碳“楼宇大脑”,解除了行业发展难题。通过打通楼宇智控神经网络,海尔“楼宇大脑”集合了暖通、能源、安防、电梯、照明和楼宇集控等系统,实现方案集成、数据分析、自主优化等,提高楼宇管理效率、节省楼宇管理成本、提升楼宇用户体验。

建筑系统互相孤立?海尔发布“楼宇大脑”破行业难题

  提升管理效率,节能50%

  暖通、安防、电梯、照明等作为现代建筑中的标配,涉及子系统20多种。但各子系统间互相独立运营,互为信息孤岛,缺少统一平台进行联动管理。这就导致建筑本身需要多组运营人员进行分别管理,不仅工作量大,也造成了管理环节的能源浪费。

  发布现场,海尔智慧楼宇产业企划总监杨宝林表示,此次发布的“楼宇大脑”,通过生态开放实现了集成管理与跨系统联动协同。目前,海尔智慧楼宇在区域供热、商业地产、轨道交通、工业制造、农业养殖、数据中心、政府公建、教育医疗、商铺门店9大场景中应用落地。

  在空气生态创新中心项目中,海尔“楼宇大脑”实现了跨平台联动和智慧管理。“楼宇大脑”集成了空调、电梯、照明、水、电、安防等18个子系统、5000+设备点位,各个子系统自主调节、协同配合,实现最优运行模式。最终,该方案实现建设投资降低15%,运维人员减少15%,能耗降低50%的实际运行效果,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管理能耗。

建筑系统互相孤立?海尔发布“楼宇大脑”破行业难题

  (海尔智慧楼宇产业企划总监杨宝林)

  升级用户体验,效率提升30%

  现代建筑子系统间的独立运行,不仅增加了运营人员管理工作难度,也为用户体验带来了不便。过闸机速度慢,坐电梯要靠等,照明、暖通等需要人工开启……虽然大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但智慧楼宇就应该要“慧”一些传统建筑所不能的事情。

  上海市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绿建委委员于兵提到,海尔智慧楼宇通过数智化信息的整合,为建筑赋予智慧,将推动智慧楼宇乃至智慧城市的发展。在现代楼宇中,海尔智慧楼宇借助“楼宇大脑”的算法,可对各系统运行模式进行协同优化,共同为用户打造最佳楼宇体验。

  海尔“楼宇大脑”的诞生,为楼宇的用户方带来了“解放”。人员快速通过闸机后,系统联动电梯快速到达,无需等待;到达办公区后,照明、空调、新风等根据常用模式自动开启,打造最佳办公环境;进入会议室后,投影显示系统、音响设备等自动开启。通过“楼宇大脑”方案,项目实现了办公效率提升30%,智能体验满意度提升100%。

建筑系统互相孤立?海尔发布“楼宇大脑”破行业难题

  目前,海尔智慧楼宇已成立行业首个智慧楼宇生态推广联盟,与超5000家生态方共同打造了共创、共赢、共享的智慧楼宇生态圈。未来,海尔智慧楼宇也将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聚焦智慧楼宇建设,推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70902.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