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海尔生物医疗作典型代表发言

  3月28日,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江苏苏州召开。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融合新征程,数智新未来”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大会聚焦新型工业化、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为政、产、学、研、用、融协同创新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共享两化深度融合新成果,共探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征程,共创数智化升级发展新未来。来自全国各级工信系统、知名院士与权威专家、龙头企业与服务机构代表参会。

  海尔生物医疗作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唯一受邀企业在大会全体会议环节作典型发言。海尔生物医疗副总经理陈海涛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物医疗行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海尔生物医疗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数智方案融合创新双向发力,践行两化融合,推动生物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创新经验。

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海尔生物医疗作典型代表发言

  海尔生物医疗现场作典型发言

  原创科技融合数智技术 推动生命科学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在各方积极推动下,两化融合走深向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在企业变革、行业创新、区域转型、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立足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当前两化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已成为支撑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力军,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会上,陈海涛表示,生物医疗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和高科技水平的标志之一。当前,人民对生命健康的需求持续演变,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同样面临多重挑战。与之密切相关的生物医疗行业必须加速融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数智化,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代化生物安全产业体系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人民生命健康所需,一方面,海尔生物医疗从高端医疗装备维度发力,坚持原创性技术攻关,加快打造低温、分离、生物培养、自动化、软件、耗材、试剂等七大技术平台,实现了生命科学领域关键装备的自主可控。自研的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飞上蓝天,保障生物医药供应链安全;自主攻克-80℃自动化样本库技术、创新国内首台超高速离心机等关键装备,支撑生命科学应用场景纵深拓展。

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海尔生物医疗作典型代表发言

  海尔生物医疗创新国内首台超高速离心机

  另一方面,海尔生物医疗从生命科学不同应用场景出发,将物联网等数智技术与原创科技深度融合,沿着“设备+平台+服务”业务模式,加速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的拓展应用,引领生命科学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海尔生物医疗已联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打造中国首个P4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携手南方海洋实验室(珠海)共建全球首个机器人协作无人智慧实验室,与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创全球首个-196℃大容量集成式六轴联动液氮库等,为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提供数智方案。目前,海尔生物医疗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已衍生出微生物实验室、细胞实验室等7大核心场景,广泛应用于生物安全、基因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多项重大战略工程,已累计服务1.3万多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用户,助力我国基础研究多点开花。

  构筑新型城市公卫治理平台 服务智慧城市发展

  城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依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并强调,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作为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数字化场景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医疗立足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凭借物联网转型先发优势,加速创新物联网等数智技术与生物医疗的深度融合,探索并构建新兴城市公卫治理平台,不断重塑城市医疗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推动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升级,为更安全、更“聪明”、更宜居的智慧城市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聚焦城市血液安全管理,海尔生物医疗创新布局“一网协同”的智慧血液城市网。城市数据集成平台打造辅助决策中心,以数字化采供血场景及医院输血科场景的物联网硬件架设为基础,实现城市稀缺资源的共享共治,并创立了城市从应急到预判的科学治理模式,让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针对城市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海尔生物医疗构筑“一屏统管”的“智慧”城市公共卫生服务生态平台,加速构建起从厂家运输到疾控冷库,到接种门诊、预约接种,再到异常反应监测等全链条的数字疫苗全景生态,为公众提供安全、优质、便捷可及的预防接种服务;并加大老年人健康管理、妇幼保健、移动医疗等方案创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城市基本公卫服务能力。

  聚焦城市科研创新和安全生产需要,海尔生物医疗打造海云盾危化品使用安全生态平台,构建“一键预警”的智慧实验室安全城市网,实现了城市内不同区域、不同单位、不同楼宇之间,各类实验室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物联化、共享化升级,让实验室内人机料法环互联互通,全方位保障实验室的人员、物品、环境、数据、行为等全景安全,让城市更安全……可以说,海尔生物医疗新型城市公卫治理平台的构建,助力用户实时掌控城市公卫治理与运行态势,提升决策精准度和治理精细度,不断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海尔生物医疗作典型代表发言

  海尔生物医疗海云盾危化品使用安全生态平台

  截至2022年底,海尔生物医疗累计获授专利795项,牵头或参与起草32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及技术规范,28项技术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4项。并相继获批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示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等荣誉。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海尔生物医疗营收同比增长34.72%,连续12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收入同比增长79.7%。

  下一步,海尔生物医疗将继续践行两化融合战略,依托现有智能制造基础优势,加速自主创新和生态融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数字化创新推动生物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让生命更美好。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70796.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