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智能增效”——推进数字中国商业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为深入贯彻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2023年3月19日,“推进数字中国商业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大数据分会会员大会”在中国大饭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智能增效”为主题,是深入贯彻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方案。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等20多位领导专家,400多位会员企业代表参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副会长张伟为本次大会做主持。

一、新业态,培养品牌价值

本次会议就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新部署与新要求,围绕从传统的商业模式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新业态、混合式营销模式研究案例展开深入探讨。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国际市场已经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到品牌竞争。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指出:今年首次向全球按行业分类发布世界品牌榜,由中国主导评价全球品牌,探索形成国内优秀品牌走向世界的有效路径,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也号召大数据企业积极成立国际品牌产业中心,探索形成国内优秀品牌走向世界的有效路径、强化世界品牌共识,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数字赋能-智能增效”——推进数字中国商业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 刘平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原巡视员刘敏指出:数据已成为市场监管工作离不开的重要内容,并就混合式营销模式课题研究讲了几点工作体会,数字化、大数据已成为现代企业提高效能不可或缺的内容,是数据化营销的体现;新型营销模式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混合式营销模式可有效的规避企业的经营风险,催生新业态。课题研究,富有时代感、责任感,非常必要,也十分重要。

“数字赋能-智能增效”——推进数字中国商业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原巡视员刘敏

二、新融合,促进多领域合作

为推进更多广泛的交流合作,促进多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本次大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大数据分会与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签署了《中国数字健康联盟合作协议》,目的旨在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数字化举措。融合运用好商业大数据与大健康产业间的纽带,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创新健康管理的模式,补齐健康产业的短板,有效推动大健康产业的数字化建设,为全民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数字赋能-智能增效”——推进数字中国商业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中国数字健康联盟签约仪式》

为实现全产业链与数字化转型的高度融合,商务部研究院成立了数字经济课题专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级统计师戴继明教授提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需要研究新政策、产业园区、数字经济等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依照法律法规为各省市进行相关的研究支持,涵盖数字政府、数字金融、数字商贸、数字园区、数字医疗等数字化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融合共生的关系,推动大数据与环保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分布式的大数据平台,可以使城市/社区/乡村的居民有效、规范的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还可通过数字化平台追溯垃圾原产地,监测生成环境数据,实现微生物全产业链数字化业态。

三、新实践,聚焦精准落地

以数字化应用搭建未来社区应用平台,聚焦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落地。数字经济未来社区规划运营师刘东霞提到:良好生态环境是社区、城乡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数字经济未来社区可以拉近不同区域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及关系,可以使居民产生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来达到人与服务的精准匹配,这也是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的方向。

抓落地、见实效!为鼓励各会员单位健全数字理念,把服务精神贯彻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大会特筛选出百余家优秀会员企业单位,颁发商业大数据高质量发展产业引领单位荣誉牌匾及证书。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混合式营销案例成功转型的介绍,以及关键性技术突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商务部研究院数字经济课题专班主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大数据分会刘明会长在总结中指出:随着各会员单位的队伍不断壮大,且涵盖各个领域,今后要按行业、模式、营销进行分类,提炼营销精粹,避免“踩红线”的问题,为会员单位搭建创新融合的平台,鼓励各会员单位合作共赢、培训总结、广泛交流,共同探讨各个行业的混合式营销模式案例,并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下形成规范、形成标准。

“数字赋能-智能增效”——推进数字中国商业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希望全体会员在执行会长、秘书长的带领下,依法做事、遵纪守法。

本次大会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大数据分会执行会长姚静彬宣读了倡议书,倡议全体会员单位严格执行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条例;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规范商业大数据行业发展。

“数字赋能-智能增效”——推进数字中国商业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创新引领、智慧碰撞、融合发展,本次会议将在商业大数据分会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一部精彩的篇章!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70465.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