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交付超900辆 恒大汽车表示有停产风险

昨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交付超900辆,不过,恒大汽车也在公告中表示,集团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

昨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交付超900辆,不过,恒大汽车也在公告中表示,集团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

据了解,恒驰5在2022年9月16日正式量产,首批量产车已于2022年10月29日开始交付。

恒大汽车表示,集团已交付超过900辆恒驰5,为能集中财力支持恒驰5的量产,公司持续推进节约成本举措,主动对集团的瑞典附属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采取减员措施,对员工构架进行优化。集团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如果集团能在未来寻求超过290亿元的融资,还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望实现量产,在此计划下,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将达到负70亿元至负50亿元之间。

另外,中国恒大昨晚发布公告披露拟议的境外债务重组及季度业务更新。其中关于新能源汽车部分,中国恒大所持有的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应存入证券账户并质押以分别为相应挂钩票据提供担保。

恒大汽车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偶然,众所周知,造车一直都很烧钱。以蔚来汽车为例,蔚来汽车在创立初期曾获得多家机构的投资,包括淡马锡、厚朴基金等。2018年9月,蔚来完成了一轮总额高达数亿美元的A轮融资,这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单笔融资。此后,蔚来陆续完成了几轮融资,其中包括2019年10月和2020年5月的两轮超过30亿美元的融资。截至2021年底,蔚来共计进行了十余轮融资,累计金额约360亿元人民币。

而恒大汽车在2021年1月24日,与六名投资者分别签订了认购协议,以每股27.30港元定向增发共952,383,000股新股,共筹集26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17亿元),远不及蔚来。再加上销量惨淡,不到半年仅销量超900辆恒驰5。

除了资金问题,恒大汽车还要面对市场竞争风险。恒大汽车计划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该领域竞争激烈,其他企业也在积极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如果恒大汽车不能保持技术创新和市场领先地位,将面临市场竞争风险。

另外,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发展,如果恒大汽车不能及时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将面临技术创新风险,这将对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产生影响。

除此之外,集团方面也为恒大汽车带来了不小压力。去年9月,恒大金服暴雷,导致逾期未兑付的金额达数百亿元,对恒大汽车的财务状况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恒大汽车在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延迟支付供应商和工程款等情况,这也影响了公司的声誉和业务发展。恒大集团是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其业务涉及多个领域,如果集团整体出现风险,将对恒大汽车的经营和业务发展产生影响。

总的来说,恒大汽车在研发、人才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才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取得更好的发展。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各种风险,保障公司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70442.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