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洗衣机发明“精华洗”,浸泡洗进入尾声?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在中国,洗衣场景古老而悠长。进入现代社会,需求不断涌现、细分,洗衣机的技术革命也一再滚滚向前,从波轮到滚筒,从皮带电机到直驱电机,从“空气洗”到“分区洗”……如今,洗衣机“二次革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在中国,洗衣场景古老而悠长。进入现代社会,需求不断涌现、细分,洗衣机的技术革命也一再滚滚向前,从波轮到滚筒,从皮带电机到直驱电机,从“空气洗”到“分区洗”……如今,洗衣机“二次革命”在向更深处进发。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用户的洗衣需求日渐深化。用户的洗衣需求体验升级,自然而然倒逼着行业新物种的出现,于是海尔“精华洗”洗衣机应运而生,一场关于洗衣方式与体验的变革,已经拉开大幕。今天,记者走访卖场发现,很多市民对“精华洗”洗衣机的洗涤方式很感兴趣,“精华洗”和传统浸泡洗有什么不同?

海尔洗衣机发明“精华洗”,浸泡洗进入尾声?

浸泡洗or“精华洗” 用户体验决定行业走势

洗衣机作为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发明,一直上演着创新科技与传统方式的对垒。随着洗衣机技术的不断升级,这种对垒来到了洗衣方式上。2022年,海尔洗衣机发明“精华洗”科技,“精华洗”与浸泡洗之间的拉锯就此展开。未来,行业走势如何,最终比的还是用户体验。

长期以来,传统洗衣机均采用的是浸泡洗方式,洗衣机先大量进水稀释洗衣液再开始洗涤。洗衣液被稀释溶解,活性大大降低。

相较于浸泡洗,海尔“精华洗”却不同,它可以将洗衣液速溶预混成3倍浓度“精华液”,直喷浸润衣物。使得洗衣机进水即可清洗,从而大幅减少洗衣时间,更加省水。

通过演示可以发现,“精华液”为高浓度的乳白色,而普通水洗液则近乎清水颜色,可见,“精华洗”洗衣机去污效果更好。

海尔洗衣机发明“精华洗”,浸泡洗进入尾声?

对比来看,浸泡洗是目前的主流方式,也是深入用户认知习惯的方式。而“精华洗”是一个行业新物种,以全新的技术解决了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引领着全新的洗衣方式。因此,洗衣方式之争,正在掀起行业内的又一大热门议题。

龙头企业引领技术普及 市场靠用户用脚投票

抛开当下的洗衣机格局,透过洗衣机的历次变革,我们不难发现两个基本事实:

一是任何科技产品,都摆脱不了周期性规律。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动与深化,一款科技产品从发明到风靡,最终的命运都是被全新的科技替代。例如洗衣机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中国消费者大都购买波轮洗衣机,高端的滚筒洗衣机只有少数人会购买。而在海尔研发成功自动挡技术后,滚筒洗衣机壁垒被打破,才逐渐走进大众家庭。

此外还有洗衣机的电机之争,早期的洗衣机都是用皮带传动,存在噪音大、不稳定等问题。直到2012年,海尔发明直驱电机技术后,这项技术凭借动力强、呵护衣物等优势解决了行业难题,实现了在整个行业内的普及发展。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洗衣机行业前20大畅销型号中,有10款产品为直驱洗衣机。

海尔洗衣机发明“精华洗”,浸泡洗进入尾声?

第二,新技术出现后,会逐渐进入用户生活,进而替代原有的技术方案。而且,体验感越好的品牌与技术,越有希望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据新锶体验持续监测1000多个品牌后发现,排名前10的品牌,品牌体验指数比行业均值高15~30%,增长速度要高3%~5%。回到洗衣机行业,这同样适用。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在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排行中,2022年海尔再次摘得第一,实现全球14年连冠。

回望历史,洗衣机诞生至今已跨越百年,从最初的简单机械替代手洗,到人们追求洗得更干净、更健康,再到越来越多的体验感期待,需求倒逼着技术不断的迭代颠覆。而科技的革故鼎新,指向的都是让洗衣这件事更简单。未来,传统洗衣机的浸泡洗,与新物种海尔“精华洗”,用户会站在哪边?只需交给时间来回答。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8589.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