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全员信曝光:低效项目和团队将被优化!

2023年新年第一天,蔚来CEO李斌发布了一封全员信。

2023年新年第一天,蔚来CEO李斌发布了一封全员信。

信中李斌表示,2022年疫情和突发事件的影响还是超出了预期,打乱了原定的节奏与计划。随后又称,“2022年,我们有苦劳,有功劳,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不少同行的同期表现比我们更加出色。

以下为全员信原文:

各位同事,

2023年来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最近一个月,奥密克戎在中国迅速扩散,很多同事不幸感染,健康和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仍然以各种方式尽可能参与工作,保证了研发、供应、生产、交付、用户服务、NIO Day等各项工作的进行。在此,我要感谢每一位同事这段时间的辛苦工作,也祝还在病中的同事早日康复。

2022年是不平常的一年,疫情和突发事件的影响超过了预期,打乱了我们原定的节奏与计划。

即使遇到重重困难,我们仍然取得了不少进展。2022年度交付量为122,486台,同比增长34%;基于NT2的三款全新车型ET7、ES7、ET5交付;F2工厂投入生产;NIO House和换电站、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基本完成既定目标;NIO Berlin成功举办,欧洲五国的团队建设进展顺利;NT3研发正式启动;创新业务部门的工作按计划推进;香港和新加坡上市顺利完成。在这动荡的一年中,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和感动的时刻,谢谢每一位同事任劳任怨,共克时艰!

2022年,我们有苦劳,有功劳,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不少同行的同期表现比我们更加出色。我们的交付量增速落后于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速;应对供应波动,很多厂商的反应更迅速,更高效;针对需求波动,惯性太强,调整不及时,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新车上市前后的软硬件质量问题已经影响了产品口碑和声誉;测试车事故和数据被窃取事件暴露出公司内部管理需要加强;我们建立了用户满意度的反馈机制,但解决问题的闭环速度仍然距离用户的期望有很大差距;组织和团队在过去一年中扩展过快,内部沟通效率亟需提升;数字管理系统不能很好支持业务的新需求,已经成为了业务发展的瓶颈。外部压力不是我们回避自身问题的理由,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应该做得更好。

优秀的公司能够变困难为机遇,在压力中塑造自己的竞争优势。智能电动汽车的竞争已经进入到资格赛的后期阶段,我们需要更出色的表现才能赢得参与决赛的资格。请大家尽快从2022年的凌乱中走出来,深呼吸,保持紧张、笃定的心态,调整到敏捷,高效的工作节奏,以参加下一阶段更加激烈的竞争。

我们对202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困难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疫情平复需要一段时间,经济恢复增长、消费者恢复信心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高端汽车市场尤其会受影响;逆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反转,我们进入全球市场的过程一定是困难重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和技术越来越同质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越来越难获得。放弃任何的侥幸心理,保持危机感,冷静感知和分析市场环境与竞争态势的变化,我们才可能适应与应对接下来的艰难挑战。

越在压力之下,我们越要笃定,越要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对趋势的判断,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可持续发展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共识;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产品、服务、社区的体系性创新,来自于围绕智能电动汽车核心全栈技术的坚决投入,来自于NIO House、NIO Power、NSC等基础设施的坚决布局;我们的信心来自于用户企业的愿景、价值驱动的组织和优秀的团队。我们在正确的趋势中,在正确的方向上,只要能专注执行,我们就能实现目标。

专注执行,需要我们的工作方式更加敏捷。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敏捷的工作意识、流程与能力。产品体验团队要更敏锐地洞察用户需求,快速闭环响应用户的反馈;研发团队要随时评估检视研发项目进展,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问题;用户发展和运营团队要动态预测市场需求,给到工业化团队及时准确的规划与计划依据;供应链、制造、物流团队要根据市场波动更快响应,用尽可能低的成本保证供应;质量团队要加快质量的闭环速度,减少质量成本损失,保护用户利益和产品声誉;售后和服务团队要更快响应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管理和支持团队要给到业务同事更便捷的支持,提升业务团队的工作效率。

专注执行,需要我们的工作方式更加高效。2022年,我们团队和组织持续扩张,职责不清晰、目标不一致、流程不完善、重复建设的情况比比皆是,我们的效率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2023年的工作任务会增加很多,但公司的资源投入只会有小幅增加,我们必须从内部挖掘潜力,尤其是对于低效的组织、低效的团队、低效的流程、低效的项目,需要进行全面的梳理和优化。2023年,我在效率优化方面会花比较多的时间,也需要每一位同事站在公司整体利益的角度参与、配合,也欢迎大家给我和管理团队关于效率优化方面好的建议。

2023年,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上半年我们将交付5款全新NT2车型;NT3的研发将全面展开;各个创新业务将迎来关键节点;欧洲市场的用户交付与服务将进一步提速。2023年的工作表现直接决定了我们的长期竞争力,需要我们每一位同事全力以赴。

我们的征程是泥泞路上的马拉松,不要期待有坦途。2023年,让我们专注在执行效率的提升,一起加电!

李斌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6955.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