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12月29日,长安汽车召开“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2022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全新设计理念品鉴沙龙,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为活动致辞,长安汽车副总裁王孝飞发表开场讲话。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永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蔡军教授、Thought works总监马彦青、日本G-Mark设计大奖评委、知名工业设计师时晓曦、水滴汽车创始人CEO武卫强、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米梦冬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长安汽车副总裁 王孝飞

在沙龙的圆桌论坛上,来自产、学、研、媒、用各界的专家学者就“当代用户需求与设计潮流的变化趋势”、“如何让情感设计与用户感知更好融合”以及“如何构建车内的情感空间”等多个议题展开了讨论。在当前产业动荡不确定的大环境中,以前瞻眼光看见明天,为真正致力于提供优秀产品、先进技术、优质服务的中国汽车品牌注入信心,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浩浩荡荡的巨变已经到来 中国设计正在向世界展示它的力量

“结合21世纪的社会特征及产业发展,一场浩浩荡荡的巨变已经到来。科技的进步,正在不断赋予这种快以全新的加速度。”苏永刚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创新力已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未来需要做些什么?未来会有怎样的生活方式?未来的时尚概念如何?都需要足够迅猛的创新速度,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需求。”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Thought works总监 马彦青

而在新能源的大背景下,以用户需求和用车场景为核心的产品研发思路,才是在时代浪潮中更好服务于每个出行者、赢得市场和用户青睐的核心优势。马彦青认为:“当下,新一代年轻人将自我感受放在一个空前重要的位置,他们的生活方式、情感诉求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他们会一遍遍的倾听内心的声音,审视当下的情感,追逐理想的自我。唯有探寻人们潜藏在冰山之下的情感诉求和价值观念,才能透过现象抵达本质,编织成对未来的预判。”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日本G-Mark设计大奖评委,知名工业设计师 时晓曦

时晓曦也赞同情感诉求,他认为:“从产品到空间,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当设计师不仅仅将想象力聚焦在具体的物品上,想象力的外延将会带我们进入到更加丰满的情感互通和创新体验中。” 武卫强则分析了中国汽车设计经历的模仿、跟随、超越三个时代,长安设计的进化,正是中国汽车设计变迁的缩影。从“旧汽车”到“新汽车”,中国设计正在向世界展示它的力量。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 米梦冬

最后,由长安米梦冬做主题演讲,就汽车设计如何满足用户情感、数字化社会汽车空间如何营造“在地感”、情绪化设计等做出分享。他提出:“配合情绪变化的感观设计与汽车空间的完美融合,让用户尽情感知触手可及的一切,才是未来设计的核心。” 长安全新发布的、极具前瞻意识的全球首发概念车纵之力——VIIA,就是对感观设计的最好诠释。

关注用户情感变化,才能始终与时代同行

随着自动驾驶的到来,车从A到B的移动工具属性减弱,移动空间属性愈加突显。相比家、建筑等大空间来说,车内狭小的环绕空间,更能带来沉浸式的情感体验。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嘉宾们围绕“情感空间”展开讨论,对于“如何让情感设计与用户感知相融合?车内的情感空间如何构建?”等议题发表了看法。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苏永刚

苏永刚认为:“无论任何设计,任何产品,用户最直接的感受,首先要满足心理需求。就像衣服,挂在橱窗里和穿在身上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设计要能够感受到这种需求,去按照这种逻辑去设计,去满足用户不同的体验。同时,不断增强设计的前瞻性和未来性,才能呈现与时代同行的设计。”

马彦青则更关注用户冰山之下的需求。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与长安合作的时候,调研中发现用户喜欢玩剧本杀,那有没有可能在车里也做一些这种互动娱乐性质的,一些好玩的游戏或者方式去满足大家。即回归用户冰山之下的需求,找到用户期望的感受,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当下看到的一些表现或者是痛点,才能更好的在逻辑上沟通情感。

时晓曦提出,汽车设计关键要摆脱“只是交通工具”的概念。汽车作为情感空间,确实可以做一些外延。现在有几股势力都在做这件事,比如长安汽车,还有一些新势力,还有一些科技行业也在从情感的的角度来做设计,所以说未来情感空间,应该是各个领域的交互。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副总经理 田纪宇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副总经理田纪宇则分享了长安设计的一些故事。他现在会把孩子的声音录到车里,成为车内的语音提示,有时候加班太晚,到车里能听到小孩的声音,那是家的感觉,很容易击中内心柔软的地方。又比如光,房间里不同的光能影响心情,车内也同样如此;还有香氛、声音,都会给得到用户不同的感知。

人的情感源于很多细节,车内的声音、味道、画面等等都会形成记忆,或者唤起记忆。今天的用户,情感诉求非常重要,这是让他和车产生联系的更深层次的纽带。“长安汽车这一块正在起步,未来希望给用户带来更多充满情感的记忆管理。当然,在实践的过程中,会通过一些物理的手段,需要有介质来实现情感的表达。这样的话才算真正成功的设计。”田纪宇表示。

从跟随到超越 长安汽车构建车内情感空间

沙龙上,“车内设计应关注用户的自我认知,关注于人与车之间的关系。”是与会嘉宾的共同主张,也是长安汽车基于场景迁移和交互,构建起车内情感空间的初衷所在。

12月28日,就在沙龙前一天,“重构想象 创领未来”2022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启幕,长安汽车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正式发布。基于这一理念打造的首款量产产品横之境——逸达和更加前瞻的全球首发概念车纵之力——VIIA也随之发布。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概念车VIIA

VIIA是为新一代用户们量身打造的“无重力”数字空间,传递的就是情绪无负担的自由感。融合情感的联觉设计,能使用户获得更加微妙而深刻的情感体验。VIIA展示了一种可能,是让用户在车内实现虚实世界之间的时时穿越。未来,长安设计将通过联觉设计展示更多的可能,是在焦虑的世界里,让用户感受到放松与惬意;是在奋斗与激励的世界里,让用户感受到希望与自信,将用户带回“真挚美善,智爱纯真”的理想空间。

 长安汽车举办“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沙龙 探索汽车设计未来

水滴汽车创始人 、CEO 武卫强

正如水滴汽车创始人、CEO武卫强所言,从“旧汽车”到“新汽车”,不只是电动化、智能化那么简单。随着长安汽车向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全面转型,科技水平不断突破进化,汽车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定义,由单纯的交通工具,变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体和与用户共同成长的“智慧生命体”。

长安汽车用更加前瞻的设计思维,来响应多元的、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以全新“纵横万象”设计理念,让外界看到中国设计“再次发明汽车”的力量。在起起伏伏的汽车产业洪流中,自主汽车设计从模仿,到跟随,再到超越,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过去数十年中不断积蓄人才力量的成果,也是中国汽车人的一次阶段性胜利。未来,也必将勇敢地走向下一个胜利。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6656.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