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迹赤必罗远翔:解决航运业务经营风险,需要覆盖全流程的气象方案

航运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和服务行业,承载着80%以上的国际贸易量,也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行业,对经济结构调整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国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20年航运进出口的商品价值达到了2.5万亿美元,占当年中国贸易总额的53%,超过了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的总和,这也说明了航运业在我国现代货物运输中的重要地位。

尽管现代航海在船舶性能和定位导航技术上有了极大的进步,但航运业本身对气象非常敏感,容易受到气象环境的影响,如雷暴、大雾、台风、寒潮等,直接影响到船舶的运输效率、经济效益甚至航行安全,是确定航线的重要依据。近日,墨迹赤必业务总监罗远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解决航运业务经营风险,需要覆盖全流程的气象方案。

墨迹赤必罗远翔:解决航运业务经营风险,需要覆盖全流程的气象方案

航运业信息化水平低,缺乏对业务的深度支持

航运业作为传统行业,其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缺乏对业务深度支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难以支撑整个航运业务体系。“目前我国航运业主要面临三大痛点:一是市场信息非对称性,二是气象复杂导致经营风险高,三是航运软件多且杂、应用方式低效。”罗远翔表示,如何实现航运要素和现代科技的融合,是行业高度关注且亟需解决的问题。

“比如市场信息方面,由于船舶性能在各业务节点不透明,业务人员在计算租金时使用的AIS(船位)、船舶档案、燃油、海图等数据与实际不符,往往导致营收测算不准确。”而气象风险贯穿整个航运过程,尤其大风大雨等条件影响船舶航速甚至安全。目前市面上使用的航运软件种类繁多,用户要了解整个航运全流程的信息,要在不同的系统之间进行切换。“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个简单的业务,也需要使用好几个软件,这大大降低了操作效率。”

罗远翔表示,航运业数字化转型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然需要,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业务方面需要结合专业的“气象+航运”数据评估船舶性能状况,为租船链上各方提供数据分析,并量化业务流程的气象风险,减少或避免可能导致的损失,同时提供一体化平台简化操作流程,方便业务人员快速理解和调整,提高运营效率。

墨迹赤必航海SaaS产品,灵活部署助力提升业务经营效率

针对航运业务痛点,墨迹赤必以航运业务为底层基础,结合气象、海洋、定位数据、市场数据等多源大数据,打造专业航运经营业务的SaaS产品,在搭建业务系统的同时,原创性的加入了“气象+航运”大数据解决方案,为客户提升经营效率。罗远翔介绍到,该SaaS系统能够管理复杂的航次估算和货运计算,对复杂合同集中管理、分享和跟踪,在几秒钟内规划航线,并评估多种租船和操作情况,还能为主要业务节点提供气象风险解决方案。

“针对航运市场信息非对称性的特点,我们可以实现可视化全球主流船舶性能数据展示。通过智能化、多维度的实现行业通用的‘好天气计算法’评估船舶性能状况,实现为租船方提供真实数据分析功能,解决降低租船链条上的成本亏损和风险投入,帮助租家实现租船业务利益最大化。”

针对每个决策节点的气象风险,墨迹赤必航海SaaS系统打造覆盖全流程的气象方案,将气象要素量化,合理的考虑其影响,提供在气象数据、历史航线数据参与下的风险预估和船舶性能评估,很大程度上帮助船东和租船方在具体航次执行时降低经营了风险系数,保障多方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墨迹赤必航海SaaS系统还是当前全球唯一的航运一体化聚合工具平台,采用B/S架构,进行插件化、模块化等系统设计,用户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部署AIS系统、天气系统、航速索赔系统,来实现航次测算、定位、气象数据查询的使用需求。当出现纠纷时,通过AIS定位系统,以算法判断报文的真实性,最终判断某次航行是否能创造“索赔利益”。

罗远翔坦言,气象预报是否准确,是商业气象公司能否被市场接受和认可的关键。作为一家专业的气象服务提供商,墨迹赤必拥有精准的气象数据以及领先行业水平的海洋气象数据支持,团队深度了解航运业务需求及客户痛点,在技术研发上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实现国产自主可控,基于十余年的气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积累,打造专业航运经营业务产品助力提升经营效率并非偶然。

据了解,除了航运业,墨迹赤必通过深入气象数据、气象咨询和气象服务的挖掘,为交通、农业、体育、健康、新零等20多个分支行业的企业端客户提供了气象数据服务、企业级软件产品服务、定制化行业气象等解决方案。罗远翔表示,“墨迹赤必将继续大力发展算法和人工智能预测技术,提高预测的精准度和准确度,针对各行业的应用场景进行需求分析,打造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5627.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