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一年之内三次转让股份

今年以来,刘强东持续将子公司股份转让给京东集团副总裁缪钦,一年之内三次转让股份。

今年以来,刘强东持续将子公司股份转让给京东集团副总裁缪钦,一年之内三次转让股份。

据天眼查,在10月27日刘强东将所持有的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给京东集团副总裁缪钦。转让完成后,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缪钦持有45%股份,李娅云持有30%股份,张雱持有20%。

9月16日,京东健康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行政效率,刘强东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将于宿迁天宁持有的45%股权转让给缪钦。根据新合同安排,宿迁天宁的新登记股东为缪钦先生(持有45%)、李娅云女士(持有30%)及张雱女士(持有25%)。

同样在9月16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宣布为提高行政效率,刘强东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将于西安京东持有的45%股权转让给缪钦。

京东集团方面,2022年4月,京东在港交所提交的文件显示了京东的最新股权情况。其中,刘强东持股4.332亿股普通股,占股13.8%,占总投票权的76.1%。其他京东高管徐雷、许冉、张雱持股低于普通流通股的1%。

天眼查显示,刘强东仍担任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持股比例达8.84%,此外刘强东在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投资比例达到45%。

今年4月7日,京东宣布集团总裁徐雷将出任京东集团CEO,将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并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汇报。同时,徐雷将以执行董事的身份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而刘强东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长期战略设计、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年轻领军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去年9月6日,京东曾宣布京东零售CEO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负责各业务板块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刘强东将相关子公司股权都将转让给廖钦,包括京东产发、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基本转移了控制权。

从股价看,京东物流与京东健康在上市后股价表现并不理想。2021年5月28日,京东物流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截至发稿,京东物流股价为11.74港元,较40.36港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71%。2020年12月8日,京东健康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为70.58港元,截至发稿京东健康股价为51.05港元,较发行价跌去了27.7%。

另一方面,京东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京东科技进展颇多。在11月2日,京东科技宣布与上海移动达成了合作,未来双方将聚焦平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以及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实质性合作。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结合上海实际,从政务云、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活等方面着手,在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提供智慧政务协同办公创新服务,打造一体化开放可持续运营的协同办公环境,京东科技还将拉通技术与社会供应链服务资源,与上海移动在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方面开展合作,助力上海政府数字化转型。此外,双方还将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引下,贴合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持续推进数据中心、云计算以及大数据领域的相关合作。

对此,盘和林认为,运营商想要深化和互联网企业合作,之前腾讯和移动也展开了合作。而对于京东,其也急于突破当前业务生态,通过上述项目来充实自身业务。从合作看,移动手上有很多政府和国企客户资源,京东手上有云资源,所以京东想要借道发展。上海移动之前和上海市政府签订数字政府战略协议,需要引入技术算力支持方。

从架构看,在京东科技成立后,2021年宣布了一系列架构调整以及人事任命,包括成立了15个新事业群,以及任命了各事业群负责人。例如其中京东云事业部由2020年11月加入京东的高礼强负责,高礼强曾任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和中国区技术总经理职务,麦达集团总裁等职位。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3696.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