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海尔冰箱的人最多?从恒温养鲜说起

历经几十年发展,冰箱行业早已格局稳固。其中,“买冰箱首选海尔”已成为普遍现象。GfK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36周,海尔冰箱市场份额达44.1%,获得最多用户选择,赶超TOP5品牌中其余品牌之和。而解构其背后的增长动力不难发现,高端化正成为关键引擎。在8K+高端市场,其份额达到了51.1%,超过“半壁江山”。

为何选择海尔冰箱的人最多?或许要透过成绩看本质。对于行业来说,核心竞争始终未脱离科技创新,而海尔冰箱称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就其最新的底置恒温保鲜科技而言,率先攻克了温度波动、冷风直吹两大弊端,为用户带来恒温养鲜新体验。同时,通过“恒温守护源鲜,探享一城一味”活动的全国落地,以及对成套饮食场景的不断深耕,其也将更加健康、便捷的生活带入了更多家庭。

为何选海尔冰箱的人最多?从恒温养鲜说起

冰箱市场品牌集中度渐高,海尔冰箱获最多用户选择

从大环境看,2021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4100元,增长率为13.6%,消费正在不断升级。在实际消费市场上,这一趋势则体现得更为直观。就拿冰箱来说,中怡康数据显示,品质更高、技术更先进的8K+高端市场占比不断攀升,截至36周,份额已至47.1%。同时,市场还呈现越高端越热销的趋势。在8-10K、10-12K、12-14K、14K+等细分市场,14K+区间增长最快,零售额同比增速31.3%,零售量同比增速31.5%,量额齐升。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但并非所有品牌都能在此赛道获得机会。对于冰箱行业来说,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是一个极为鲜明的特征,在高端市场亦是如此。从份额上看,TOP3品牌在8K+市场占据了近七成份额。其中,海尔冰箱引领优势更加突出,份额达到51.1%,成为最多用户选择的品牌。

竞争未脱离创新本质,恒温科技达一级健康保鲜效果

透过成绩看增长,海尔冰箱的关键动力之一是科技实力。从消费者角度看,尼尔森IQ研究数据显示,中国购物者是最注重“新鲜”的人群,因而品牌之间的竞争仍离不开“储鲜科技”的比拼。就用户关注点看,拿一线城市来说,在生鲜品类购买考虑因素中,人们对蔬菜新鲜关注度为55%,水产新鲜关注度为52%。

而从行业科技创新看,在大部分品牌将精力集中于冷藏区时,海尔冰箱提出了冷藏、冷冻都保鲜,创新出全空间保鲜科技。据悉,该科技在冷藏区率先实现干湿分储,做到果蔬长期不变色,干货不返潮;在冷冻区,其率先攻克了室内温度波动大,容易导致食材反复化冻的弊端。由此,该科技揽获了32年来行业唯一中国专利金奖。

不过,创新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以贯之。海尔冰箱在全空间保鲜科技的基础上,又创新出了底置恒温保鲜科技。温度上,该科技使得冷冻室温差趋近于0,进一步留存食材营养;同时,海尔冰箱又发现了另一影响食材存储的因素——冷风,并通过颠覆传统制冷系统,改变风口位置,解决了冷风吹干食材的弊端,留住食材原汁原味。据悉,搭载该科技的冰箱能够达到一级健康保鲜效果,为行业最高等级。

为何选海尔冰箱的人最多?从恒温养鲜说起

为了将健康饮食生活进一步普及,今年,海尔冰箱还发起了“恒温守护源鲜,探享一城一味”活动。目前,活动在长沙、福州、呼和浩特、武汉等城市已相继落地,预计足迹将遍及42城,通过与小龙虾、鱼丸等当地风味深度结合,海尔冰箱也将健康科技带给了更多家庭。

体验不断拓展,场景、生态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在做好保鲜基本功之余,当下的冰箱行业也需要新增长思路突破存量瓶颈,而成套场景体验就是一个新机会。奥维云网研究表明,中国家电市场正从单品零售时代跨入场景方案设计时代。同时,在众多家居空间中,厨房场景容量已在2020年达到2907亿元,高居第一。

海尔冰箱则一早开辟出“第二增长曲线”。通过换道场景,其打破硬件局限,化身为三翼鸟成套厨房的智慧中枢,如今已能为用户带来覆盖“吃、买、存、做、洗改及母婴”等饮食全场景解决方案,并能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做出差异化。比如,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推出了光年、万象、黑曜、星蕴、微改等全新套系。

就拿光年套系来说,便捷的智慧饮食生活就颇受用户青睐。在该套厨房中,食材夹上NFC管夹就能被冰箱主动感知,并匹配存储模式;做饭时,电器能基于用户习惯生成烹饪曲线智慧烹饪;餐后,洗碗机洗碗、消毒柜消毒、扫地机清扫……全流程用户都能获得主动服务。由此,其618期间48小时就成交264套,带动智慧厨房总销额超3030万。

为何选海尔冰箱的人最多?从恒温养鲜说起

从修炼好储鲜基本功持续扩大高质量引领优势,到驶入“场景”这一无人区开辟出新增长空间,海尔冰箱的发展总是突破人们想象。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可持续和高增长在行业第一品牌身上并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1899.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