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累份额增至44.2%!海尔冰箱连续6年打破自创纪录

作为现代生活的标配,冰箱已经成为普及率最高的家电产品之一。目前,在全球冰箱市场,海尔冰箱的销量无疑是最大的。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品牌零售量连续14年蝉联全球第一。而在国内市场,海尔冰箱更连续32年稳居第一。

作为冰箱行业的翘楚,海尔冰箱在冠军位置上一再自我突破、自我颠覆,连续6年打破了自创的零售纪录,成为行业中最有影响力的家电品牌。我们可以从GfK中怡康数据里印证这一点,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8月,海尔冰箱年累份额连续6年突破纪录,分别为31.8%、35.5%、36.7%、39.3%、41.3%、44.2%,呈现出持续高增的态势。

在当下复杂的市场背景下,为何海尔冰箱能抵住压力、稳步增长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看清行业动向,对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年累份额增至44.2%!海尔冰箱连续6年打破自创纪录

先看行业动向:进入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存量周期

从行业动向来看,我国家电市场已经全面进入存量周期,新增需求释放缓慢。同时,家电市场的高存量埋藏着巨大的换新需求,数以亿计的老旧家电相继超过安全使用年限,激发出新的增长机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按照每年超20%的淘汰率测算,2022年理应换新量预计超过两亿台。

在换新过程中,用户的消费偏好发生了显著变化。入门级单品已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用户更加青睐能够提升生活品质、重塑生活方式的高端产品和生活场景。以冰箱为例,购买首台冰箱是为了延长食材的保鲜时间,换新冰箱则是追求健康乐活、解放双手、高效轻松的高品质饮食体验。

在高品质换新需求的驱动下,行业加速向高端化转型。根据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中国高端家电零售额将达到461亿元,同比增长18.5%。聚焦到冰箱市场,高端化进程则更为明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主打健康保鲜的8K+高端冰箱已经成为主力市场,份额占据半壁江山。

年累份额增至44.2%!海尔冰箱连续6年打破自创纪录

与此同时,用户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深刻改变,呈现出成套购的新特征。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京东套购家电月销售占比由2%急速攀升至12%。从成套购的原因来看,GfK中怡康消费者追踪报告显示,消费者成套购主要是考虑到与整体家居风格一致、性价比高、安装一体化、售后服务便捷。

再看海尔冰箱:站稳高端、迭代场景、布局生态

将屡次打破自创纪录的海尔冰箱置于这一行业背景观察,不难发现,海尔冰箱早就看到了存量周期的新机遇,并不断颠覆自我,以更好的姿态抓住机遇:海尔冰箱坚持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战略,以新科技提升用户生活品质,以新场景重塑用户饮食方式,以无边界的生态带来一站式定制体验。

先说高端品牌。海尔冰箱沉下心深挖用户换新需求,不断打磨科技,带来健康高品质的储鲜体验。观察到造成食材冷冻失水的冷风,海尔冰箱颠覆传统制冷系统,首创底置恒温保鲜科技,实现空间0风速、温度0波动、制冷0等待,带来“风冷不风干”的极致储鲜体验;注意到嵌入式冰箱与橱柜两侧的黑缝,首创“零距离自由嵌入式设计”,将缝隙由2cm缩至0cm。这些科技成果也转化为海尔冰箱的市场竞争力,持续扩大高端优势,GfK中怡康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在8K+高端市场份额增至50.6%。

再说场景品牌。海尔冰箱超越传统冰箱的使用局限,从“吃、买、存、做、洗、改、母婴”全场景升级用户饮食体验。依托于三翼鸟厨房,用户可以体验到有温度、更贴心的成套饮食生活。比如,冰箱会记录食材的保质期,及时提醒食用;拿出冷冻食材后,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解冻;做饭时,冰箱还能联动蒸烤箱烹饪美食,简单3步就能做出梅菜扣肉、五香烤羊腿、江南状元鸡等工序复杂的大餐。

年累份额增至44.2%!海尔冰箱连续6年打破自创纪录

最后说生态品牌。海尔冰箱牵头成立中国大家居TOP生态联盟,打破了家电、家装、家居行业间的壁垒,拥有相当成熟的一站式全场景定制能力。从生态联盟的品牌来看,其横跨做定制的索菲亚,做卫浴的恒洁,做瓷砖的马可波罗等头部品牌,基本遍布家居场景的各个细节。基于优质的生态资源,用户可以将智慧厨房成套搬回家。

立足于存量周期的新需求,海尔冰箱坚持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前瞻战略,为用户创造更高品质饮食体验,提供智慧便捷的成套饮食场景,构建无边界的生态联盟,将用户的厨房生活提升到新的层次,也为自身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1252.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