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香港总部易主 李嘉诚计划落空

近日,据中国香港公开文件披露,位于香港的中国恒大中心大楼已于9月6日被债权人中信银行旗下中信银行国际委任接管人安迈企业顾问公司接管。

近日,据中国香港公开文件披露,位于香港的中国恒大中心大楼已于9月6日被债权人中信银行旗下中信银行国际委任接管人安迈企业顾问公司接管。

据媒体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恒大已经拖欠违约,未按时偿还款项,并且两度尝试出售大厦资产,但始终无人接盘,因此最终贷款方决定接管这一资产。

在一个多月前,中国恒大曾以竞标形式将中国恒大中心摆上货架,估值约90亿港元,较125亿港元的买入价下降28%。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出售过程中,李嘉诚的长实集团提交了投标书,被业界称为欲“抄底”“捡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恒大中心被债权人接管,李嘉诚的“抄底”计划并未成功,而许家印卖子“回血”的打算也落空了。

位于中国香港湾仔闹市中央的中国恒大中心,是一栋26层高,总建筑面积约3.21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其前身为美国万通大厦。

2015年,中国恒大斥资125亿港元从华人置业手中将其购得,并创下了中国香港商厦买卖的最高纪录。

按照当时的规定,这笔交易的支付方式为定金10%,完成日期后支付30%,随后六年每年支付10%。也就是说,中国恒大会在2021年付清全部款项。不过,如今支付情况如何,并无公开信息披露。

在交易完成后,大厦更名为“中国恒大中心”。在之后一段时间内,中国恒大成为唯一在中国香港有整栋写字楼物业的内资公司。

资料显示,该大楼目前的出租率达到八成,除了中国恒大外,其他租户还包括万通保险、云峰金融、云峰投资管理等。  

对于中国恒大来讲,该写字楼除了用作恒大香港总部外,还曾帮助公司拿到巨额融资。

2018年10月22日,有消息称,恒大将抵押香港“中国恒大中心”整栋物业,融资15亿美元用于用于偿还海外债务和派息。

不过,中国恒大中心最终被债权人托管,也是源于一起抵押融资。中国恒大曾以该写字楼作抵押,来换取以中信银行国际牵头的财团提供贷款,但后续未能偿还。

2021年下半年,这笔贷款宣告违约。当时中信银行国际曾表示,逾期贷款有高价值的抵押品作为担保。

在之后的一年内,中信银行国际一直未采取相应行动,而是等待中国恒大出售大楼偿债。在两次尝试出售失败后,中国恒大中心最终还是被债权人接管了。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0913.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