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数智产品、生态融合!卡奥斯探索虚实共生的智造未来

8月19日,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主办的2022(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峰会在青岛举行。作为四年蝉联双跨平台“国家队”榜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受邀参与了“数字化供应链及风险管理”主论坛,并主办了2022数智领航深度行·青岛站分论坛活动,为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卡奥斯COSMOPlat与e-works数字化企业网联合主办的2022数智领航深度行·青岛站活动中,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出席并致辞。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博士对数字孪生技术进行了解读。卡奥斯副总经理、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林忠毅作主题演讲。同时,卡奥斯COSMOPlat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智能制造、天马低代码平台、D3OS数字孪生、海云智造等最新应用成果,为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新路径,介绍了卡奥斯COSMOPlat在智能制造领域探索和实践。

创新引领、数智产品、生态融合!卡奥斯探索虚实共生的智造未来

30余年智能制造经验积累:加速释放“灯塔效应”

后疫情时代,企业对供应链策略的思考方兴未艾。在大会主论坛上,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智能制造总监刘子力分享了卡奥斯COSMOPlat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灯塔引领作用,为推进数字化时代全新供应链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依托海尔30多年制造经验,卡奥斯COSMOPlat首次将用户引入全流程参与,实现企业、用户、资源之间的零距离,并打造了两大差异化优势,一是采用大规模定制模式实现生产方的颠覆;二是在商业模式方面实现多边交互、增值分享。

在此基础上,卡奥斯COSMOPlat将智能制造实践成果产品化,已形成一揽子灯塔工厂建设和运营的解决方案,覆盖评估认证、管理咨询、互联工厂建设、数字化系统等大规模定制全流程业务,并可任意组合和裁剪形成场景级、工厂级、园区级、行业级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构建行业引领的数字化工厂及园区。目前,平台已跨行业赋能海尔、青啤等企业打造5家世界灯塔工厂。

数字化转型的高阶形态:万物皆可孪生

在2022数智领航深度行·青岛站活动上,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博士以“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场景分析”为主题作了演讲。黄培博士介绍了数字孪生的技术特点、主要优势和应用场景,并结合国内外案例分享了数字孪生的实际应用及其对制造企业的应用价值,总结了数字孪生技术的核心特征。

创新引领、数智产品、生态融合!卡奥斯探索虚实共生的智造未来

他指出,万物皆可孪生,数字孪生在制造业的应用前景广阔,可分为产品的数字孪生应用和工厂数字孪生应用。产品的数字孪生应用涵盖产品开发、工艺规划、制造、测试、运维等各个生命周期。市场上使用最多的数字孪生场景处于产品的运维阶段。工厂数字孪生可以在工厂设计、施工、生产线调试、安装、工厂运行监控、工业安全等方面为企业带来价值。同时,数字孪生在供应链管理领域也可以应用,如车间物流调度、运输路径优化等。

“点-面-系统”立体化赋能体系:场景化应用、生态化发展

卡奥斯副总经理、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林忠毅围绕工业互联网新生态构建,介绍了卡奥斯COSMOPlat作为工信部“双跨”平台,为场景、企业、行业、园区、经济等多维度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新价值。

创新引领、数智产品、生态融合!卡奥斯探索虚实共生的智造未来

他表示,与其他平台相比,卡奥斯COSMOPlat在平台基本架构基础上,叠加一层BaaS引擎,强调商业逻辑和最佳实践,并依托一体两翼业务模式,打造科技、产品、数据、生态相结合的赋能体系,不断扩大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赋能的覆盖面,催生了行业无限进化,城市同生共长的繁荣生态。

针对企业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痛点,卡奥斯COSMOPlat探索出“点-面-系统”的立体化赋能体系。首先从场景数字化切入,解决企业痛点和难点,再到企业数字化,帮助企业塑造工业互联网基因,再到园区数字化,帮助打造数字产业园区;再实现行业数字化,实现行业提档升级最后实现经济数字化,帮助构建城市产业大脑。

天马低代码平台:降低企业开发门槛

针对各行业企业对数字化应用的定制化需求,卡奥斯首席架构师熊普江重磅发布天马低代码开发者平台2.0,为企业降低开发门槛、满足转型诉求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选择。

据介绍,基于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业制造领域的长期积淀及平台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天马低代码平台目前可为企业提供包含基础控件、流程控件、工业组件、布局控件等在内7大类48个组件,企业及开发者通过拖拽式组件和可视化配置快速构建业务场景。

通过赋能企业中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业专业知识的人才,天马低代码平台的出现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人力成本,并通过对平台组件及应用的沉淀和复用,构建不断进化的数字化应用开发生态,为企业转型和开发者成长持续赋能赋智,全面释放企业业务端的开发潜力。

卡奥斯D3OS:加速企业虚实融合

卡奥斯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总监杨鑫结合“元宇宙+制造+服务”的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卡奥斯D3OS数字孪生产品架构及应用实践,为行业探索工业元宇宙提供了基于数字孪生的发展路径。

他指出,数字孪生作为探路“元宇宙”的金钥匙,能够1:1复刻并感知真实世界实时状态信息,再通过孪生模型、仿真优化来指导决策、预测未来。而卡奥斯D3OS的3个D分别代表数据汇聚、孪生模型、决策引擎,其中数据汇聚是基础,把工业场景数据和信息系统数据都汇聚起来;第二层是低代码可配置的数字孪生体空间;第三层是基于数据和模型,对未来场景进行仿真和预测,从而优化现实。而这三者分别对应了空间、时间和场景,在空间上从设备到工厂到园区,在时间上从总结过去到管理现在到预测未来,在场景上从实到虚再到实。

如今,卡奥斯D3OS数字孪生产品已落地场景研发、工厂制造、智慧考古、虚拟人打造等多个领域,以虚拟现实和仿真技术为基础,将真实环境下的新品试制过程转移到数字世界中,实现了从物理世界到数据的孪生。通过现实数据反馈、优化决策模型,平台再找出最优的工序流程及调度策略,以虚拟制造优化实际生产及系统的持续改进,实现虚实共生。

海云智造:提升企业生产运营数字化水平

卡奥斯智能制造数字化总监徐友国在“卡奥斯智造中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分享中,介绍了卡奥斯数字化生产运营管控系统——海云智造及其在制造业中的实例应用。

他表示,未来的制造环境动态多变,制造系统需要根据制造环境的变化快速的进行系统配置、调整和维护,满足变化的需求。海云智造基于集群调度、物联IOT、核心算法、大数据分析四大核心技术,打造销售协同、产品工艺、生产计划、生产执行、采购协同、仓储物流等十大核心应用场景,将采购、销售、计划、工艺、生产、质量、库存、设备、物联等一体化管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管理痛点,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如今,海云智造已在机加工、装配制造、装饰材料等多个行业落地,得到了制造业企业的广泛认可。以机加工企业德威动力为例,在成功运行海云智造系统后,德威动力产品不良率下降20%,人工成本降低45%,设备开机率提升25%,刀具拣选率提升20%,产品送检率提升45%,刀具配送换刀率提升50%,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全流程的质量管控和全面的数字化升级。

创新引领、数智产品、生态融合!卡奥斯探索虚实共生的智造未来

工业视觉:开启企业“智检”新视界

针对制造业外观质量检测领域的痛点,卡奥斯应用架构师徐春长分享了卡奥斯COSMOPlat在AI、工业视觉领域的技术探索和实践案例,为企业推动生产技术、流程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范本。

基于嵌入式和边缘部署环境打造的AI视觉软硬件集成设备,卡奥斯工业视网膜一体机集成光学硬件、机电控制、通讯协议标准接口、算法平台等,形成机器视觉硬件接入标准化,同时兼具边缘计算、5G通讯模组功能,具备高性能、强算法、小体积、易部署等优势,可适应于适用加工及装配缺陷检测、测量、引导、识别等各类应用场景。

以家电外观缺陷检测场景为例,通过相机矩阵配合AI检测,卡奥斯工业视网膜一体机可替代目前人员目检,同时能够对产品进行全检,降低人员目检带来的不稳定性,通过设备统一检测标准,减少人员使用率,提升产品质量。

智能装备:四大场景及核心技术赋能工业智能

卡奥斯智能装备产品总监张耀光结合智能装备产业应用实践,从智能产线与高端机,冲压、注塑自动化解决方案及智慧仓储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三个方面,分析了工业智造高速发展的新路径。

据介绍,卡奥斯COSMOPlat聚焦智能装备与自动化领域,能够为工业转型提供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与服务,并在注塑、涂胶、冲压、智能工装等特定工艺的自动化方面有丰富经验。同时,依托企业设计和生产高精度、定制化的智能装备,可满足灵活批量、定制、模块化等客户需求,具备从工厂规划咨询、智能生产装配专机设计、装备生产制造、装备与工厂运营软件、生产装配系统集成到智能化服务的全价值链能力。

在实际应用中,凭借家电钣金、直驱电机等四大场景及核心技术,卡奥斯COSMOPlat通过智能产线和高端单机,为汽车、重工等通用行业以及冰箱、洗涤家电行业提供钣金成型、铆接工艺、焊接工艺等具体方案。同时,立足于钣金冲压设备,卡奥斯COSMOPlat能够提供相应的注塑、冲压自动化解决方案,解决自动化上料、输送、下料等全流程工艺动作,支持按需定制、远程数据检侧与处理,匹配互联网时代对工厂系统的要求,助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而在智慧仓储领域,平台为企业打造智慧仓储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一流的仓储物流产品、定制化WMS等物流系统、云端接口丰富、数字化集成、可视化管理,可实现仓库管理库存周转率、库存精准定位、自动同步、出入库监控、库存统计。

平台+生态:助力产业数字化,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卡奥斯生态资源总监吴坤林带来了以“生态融合:新思维 新阶段 新格局”为主题的精彩分享,通过介绍卡奥斯生态合作伙伴计划,邀请更多生态伙伴加入到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中来。

他指出,卡奥斯生态合作伙伴计划将立足平台生态、科技生态、赋能生态三个维度,招募营销型、技术型、能力型三个类别的合作伙伴,通过搭建共生型生态体系,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产业数字化,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卡奥斯COSMOPlat也将根据贡献程度提升生态伙伴的等级,并给予每个等级合作伙伴逐级递升的权益。

生态汇聚,共同繁荣。截至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汇聚行业一流生态伙伴2500+,其中物联及硬件解决方案企业800+,软件解决方案企业1100+,集成服务解决方案企业600+。在此基础上,累计提供平台服务市场生态产品118个,累计服务行业客户21165家。

在新环境、新业态以及新技术的背景之下,数字化转型不仅指过往停留于表层的举措,而是如同通筋措骨般实现制造业内部流程的再造,让数字的价值渗透进制造业的毛细血管之中。以此次大会为契机,2022数智领航深度行活动,通过系统展示卡奥斯COSMOPlat在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方案与实践,并与广大企业就垂直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为企业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据悉,数智领航深度行活动后续还将走进更多城市,与当地企业共同探讨智能制造新路径,共建数字化转型新生态。卡奥斯COSMOPlat也将持续践行开放合作、共创共享的理念,与更多生态伙伴一道,共同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9520.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