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再添重磅伙伴 国美牵手阿里云到底有何深意?

近年来,零售业的数智化升级已成为行业共识,特别是对于传统零售巨头来说,大船的转向需要更强的推动力。因此,深耕零售业35年的国美,近年来不断积极探索新发展路径,在践行“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和完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建设中再迎新合作伙伴。

8月12日,国美零售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此次联手主要在零售业务的供应链、营销、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阿里云将利用在云计算、物联网、数据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国美实体零售门店进行数智化升级。此次,战略合作将加速国美新模式店的建设,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优化线上、线下消费体验,同时帮助平台商户降本增效,实现多方共赢、互惠互利。

“朋友圈”再添重磅伙伴 国美牵手阿里云到底有何深意?

新模式店以“技”服人 数智化升级优化消费体验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以及各种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新的发展动力,人们的消费习惯不断发生改变。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过程已与数字化科技深度绑定,消费者也越来越依赖手机等智能设备来辅助其完成消费体验。

作为有着35年发展历程的老牌零售企业,国美以家电零售起家,通过标准化、可复制的连锁经营模式,开创了中国家电连锁经营的先河。目前在全国拥有约4000家门店、200多个库房和1600余条全国运输线路。今年,国美坚持与时俱进,加速数智化转型升级,并在全国各地大力升级发展“新模式店”。据了解,该项目基于全渠道开放平台进行打造,围绕真快乐平台、直播、实体展示、设计服务、社群推广等场景构建多渠道服务平台,以乐、购、服务为核心经营模式,同时以“一店一页”数字化技术和“视频导购”服务打通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全面的消费体验。

目前,作为新模式店的科技应用之一,消费者在购物时可借助现场大屏连接“视频导购”服务,继而获得热情、专业、细致的一对一讲解,极大提升了消费者决策的效率。随着新模式店的不断升级,给国美的数字化转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零售行业总经理胡臣杰表示,零售企业要运用数字化思维(D-Thinking)、以消费者为中心,才能完成战略、组织、业务、技术的四个转型。希望阿里云的技术能力与行业转型经验能支持国美提升业务运营效率和用户服务水平,实现从数字到数智的全面升级。

“朋友圈”再添重磅伙伴 国美牵手阿里云到底有何深意?

此外,国美与阿里云完成合作签约后,将全面发挥全零售生态的共享共建优势,亦是对公司后期实现更大提质升级的基础保障。根据协议,国美将基于阿里云升级信息系统、优化技术架构,以稳定支撑国美共享零售战略的落地,并帮助国美实现多业态数据的汇聚、治理,形成更精细化的用户运营。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表示,国美与阿里云的本次战略合作,是对全渠道零售数智化转型的有力实践,将助力国美进一步构建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数字与实体互补的共享零售平台,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面向零售数字化的业务能力体系。

未来,国美将陆续优化门店网络,增强线下门店展示及互动体验感,计划重点打造160家重点城市展厅、新模式店,形成新的围绕用户本地生活需求的门店网络规划。同时,基于此次合作,国美将依托高德地图可视化及空间计算能力进行拓店选址,并进一步优化“一店一页”的线上、线下跨场景消费体验,完善新模式门店展示体验功能。据悉,广州、重庆、湖南、湖北等地区的新模式店——真快乐APP体验中心已正式开启试营业。

“朋友圈”再添重磅伙伴 国美牵手阿里云到底有何深意?

共享共建扩大“朋友圈” 国美与众多合作伙伴完成合作签约

国美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除了有助于提升新模式门店的数智化升级,还可以让国美在打造共享零售SaaS服务平台的过程中,进一步精简优化零售链条,从标准化建设、运营管理、系统工具开发、技术能力输出及生态构建等多方面帮助平台商户降本增效,提高供应链整体效率。今年5月份,国美先后跟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在数字化营销工具、智慧门店等层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零售商业模式,开辟出了一条与伙伴合力共享共建ToC的新模式。有了这些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将更加完备,也将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享共建谋求更大的发展。

目前,国美电器已与海尔、博西、三星等知名厂商完成了供应链平台合同及线下平台商品展示服务的协议签署,同时也与多地政府、银行、社区等机构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进一步保障了公司战略的实施落地。这不仅体现了行业合作伙伴对国美的战略布局和商业新模式的认可,而且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的提质升级。未来,国美将联合各大合作品牌厂商共同打造品牌日、发布会、新品体验、娱乐化等方面的活动,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培养用户消费心智,提升用户粘性,并通过电子价签、语音导购、展示屏、智能屏、视导等硬件、软件的应用来提供智能化服务,升级消费体验。

随着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逐渐深化,国美数智化转型的进程将继续加快,这或将引起更多业内外合作伙伴的青睐,让更多品牌入驻新模式门店——真快乐APP体验中心,实现共享共建,共创共赢。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9220.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