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中国知网反垄断第一案撤诉

有消息称,中国知网反垄断第一案原告已经撤诉。

有消息称,中国知网反垄断第一案原告已经撤诉。

有记者从原告郭兵处获悉,其已经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诉“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并且得到法院裁定准许。他表示自己上诉的核心诉求,包括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向个人用户开放查重服务,知网方面主动实现,“它6月份官宣向个人开放查重了,所以(案子)暂时告一段落。”

郭兵告诉记者,是他自己申请撤诉的,没有从知网那边获得相关利益,“不仅没钱,还赔了诉讼费。”自介入案件以来,他在这件事情上花费了不少精力。

去年12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提交“中国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民事起诉状,后被杭州市终极人民法院受理。由于双方调解无果,该案件被法院正式立案,此案件还被许多业内学者人士称作“中国知网反垄断第一案”。

郭兵在个人社交账号发文称,知网只提供给单位有限的途径进行查重,导致很多人没有查重渠道,这其实属于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他认为知网没有任何正当理由拒绝向个人用户开放学术不端检测(查重)系统服务,所以提起诉讼。

这起源于他个人的一段经历。2021年10月18日,他收到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短信通知,投稿论文已通过初评,需要提供论文的查重报告。结果他在后续查重过程中发现,中国知网并不对个人用户开放查重功能,学生要通过教务处申请定额查询,教师需要学校图书馆缴纳费用才能查重。

郭兵觉得知网此举损害了他的合法权益,他惊讶道:“这么多年竟然没有师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了证明中国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郭兵分别提供了两组证据:一组是知网在知识内容与服务领域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包括其官网介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知网公司)2020年度报告以及其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等;另一组是知网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损害他合法“查重”权益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除了与郭兵的纠纷案件之外,去年起,知网曾涉及多起舆论争议事件。例如在2021年12月,赵德馨教授发声,投诉中国知网擅自收录了他花费时间和经历撰写的100多篇论文,但又未支付任何稿费,之后又有不少高校教授、学者表示未收到知网支付的稿费。

然而此案还未开庭一审,知网就因为涉嫌实施垄断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对此,知网于当天作出回应表示会全力配合,全面自查,彻底整改。6月12日,其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

郭兵称,他更希望这个案件所解释的问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助对知网启动过反垄断调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对知网立案调查后,他发文回应道:“没想到我的这个结果预期,居然在几个小时(接受采访)后变成现实了。”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8451.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

  • 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为回应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学生群体对中国知网个人查重服务的关切,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即日起,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

    新闻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