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高质量引领!海尔年产200万台高端冰箱互联工厂落户青岛

7月2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在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开工。该项目未来总投资金额130亿元,是海尔集团自创立以来在国内最大的投资项目以及产业链配套最全的项目。

其中,项目一期将投资30.7亿元建设海尔高端冰箱互联工厂,年产能达200万台。该工厂的投产对海尔智家自身来说,将带来两方面利好:一方面,可以在冰箱产业全球引领的基础上,继续提升高端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企业的利润提升;另一方面,能够对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建设提供支持。对青岛市来说,新工厂落地上合示范区核心区,依托于工业+互联网赋能,不仅能助力青岛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同时也是对国家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的响应。

布局高质量引领!海尔年产200万台高端冰箱互联工厂落户青岛

布局高端冰箱有利于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目前,海尔智家旗下的冰箱产业不仅连续32年中国第一,更连续14年蝉联全球第一。长期在世界冠军位置上长跑也给外部留下的想象空间变得十分狭窄。也就是说,外界都知道海尔冰箱好,但普遍认为其可上升的空间十分有限。

此次布局200万台产能的高端冰箱工厂,将彻底改变外部的担忧。具体来看,新增的200万台冰箱产能,主要聚焦在高端、智能化上,以生产500L+容积段的对开门、T型门中高端冰箱为主。同时,在数字化时代,新工厂将全面进阶用户智慧饮食,生产出的高端冰箱将依托于智家大脑,发挥成套厨房智慧中枢作用,为用户饮食生活全程提供主动服务,充分满足全球用户品质、智慧生活新需求。

这样的布局,也将带动整体品牌盈利水平的提升。从数据看,2020年6月至2022年6月,500L+的大冰箱市场占比从37.6%涨到52%。截至2022年前24周,海尔冰箱在500L+市场占比为48.2%,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选择,需求日益高涨。预计新工厂投产后,200万台产能将大幅提升品牌市场供应能力,推动整体盈利水平提高,扩大高质量引领优势。

布局高质量引领!海尔年产200万台高端冰箱互联工厂落户青岛

高端智能冰箱将助力场景与生态品牌建设

而作为全球用户首选,海尔冰箱的动向也反映出行业走向。未来,新工厂将通过搭载5G、AI等20+项新技术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大规模爆款定制,打造出“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新样本,引领全球冰箱转型升级,及时为用户带来大容积、智能、低碳环保等高端新品,升级用户饮食体验,推动场景品牌与生态品牌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冰箱所带来的体验并不局限于产品本身,而是覆盖饮食全场景,打造饮食新生态。从其近年来的布局看,率先换道场景后,海尔冰箱进化为成套厨房的智慧中枢,链接起覆盖“吃、买、存、做、洗、改及母婴”等饮食全场景,为用户主动提供饮食全生态解决方案。

而这背后,需要强大的生态支持。由此,海尔食联生态应运而生,经过多年布局其已成果颇丰,就拿最新成果——行业首个物联网预制菜平台“阿尔法鱼”来说,通过整合家装、食品等12大类千余家生态资源方,平台将“智慧家电+名厨+生态预制菜”相结合,用户通过“冰箱登陆下单预制品—放入蒸烤箱—智慧烹饪”,3步即可复刻名菜。随着新工厂建成,这样的新体验也将随海尔高端智能冰箱走入全球更多家庭。

布局高质量引领!海尔年产200万台高端冰箱互联工厂落户青岛

作为全球引领的冰箱品牌,海尔冰箱此举也将助力青岛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朝向实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愿景更进一步。树立以自身发展促进城市繁荣,以自身探索开辟行业新道路,促进全球冰箱业全面进阶的历史新坐标。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6941.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