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同加速人才培育及产业创新 腾讯自动驾驶仿真系统TAD Sim教育版发布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汽车产业支柱作用和战略价值日渐凸显,自动驾驶进入量产落地的竞争下半场。其中,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测试为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和试验的基础关键技术,也是未来行业定义自动驾驶车辆相关开发流程与技术准入标准的基础工具。腾讯在开展自动驾驶仿真测试研究的同时,一直关注学术人才发展,通过与高校深度合作,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应用的发展,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近日,腾讯自动驾驶仿真系统TAD Sim教育版发布,面向高校提供更低成本、更符合教学科研场景需求、功能强大的工业级仿真软件。

校企协同加速人才培育及产业创新 腾讯自动驾驶仿真系统TAD Sim教育版发布

目前,TAD Sim教育版已经在清华大学车辆运载学院展开应用,与高校科研团队联合构建学习型自动驾驶策略训练系统。该系统支持随机复杂的交通流仿真场景和本地多节点并发,通过强化学习专用接口,助力高校师生更好的训练人工智能模型,减少开发与调试成本。

不久前,腾讯自动驾驶仿真系统TAD Sim教育版获批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结合腾讯自动驾驶团队独特的平台优势,与高校的雄厚基础和丰富经验,梳理相关专业的课程内容、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在自动驾驶算法开发相关课程中开展产学合作课程共建和创新人才培养。2022年初,长安大学联合腾讯等单位申报的新能源汽车专项“自动驾驶仿真及数字孪生测试评价工具链”项目获批立项,并成功入选了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

校企协同加速人才培育及产业创新 腾讯自动驾驶仿真系统TAD Sim教育版发布

腾讯自动驾驶团队结合腾讯云、大数据、AI、游戏技术等优势能力,深耕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领域,于2016年起投入自动驾驶虚拟仿真系统的研发,并在行业率先发布了基于游戏技术和真实数据双擎驱动的虚拟仿真平台TAD Sim,在真实性、全面性、可视化、轻量化、标准化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国内多家头部车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湖北)、深圳坪山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平台等测试机构展开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测试研发进程和智慧交通的落地应用。

近年来,腾讯在此领域深度积累并不断创新,结合5G、游戏引擎、融合感知和计算等各项能力,以数字孪生技术进一步为自动驾驶研发降本增效。腾讯数字孪生及仿真技术总监孙驰天表示,“在全天候交通全要素数字孪生的基础上,腾讯实时数字孪生还可以进行计算和推演,为自动驾驶AI、普通驾驶者和交通运营管理者,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

随着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和交通产业发展的关键,相关的技术研发、创新应用所需要的人才缺口也更为显现。产学研相结合、校企协作育人的模式,将为我国自主技术创新提供更强的动力,助力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的加速发展。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6622.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