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获颁L4级自动驾驶卡车路测牌照

日前,阿里巴巴方面宣布获得由浙江德清县颁发的 L4 级 ” 主驾无人 ” 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同时这也是国内首次颁发这类牌照。

日前,阿里巴巴方面宣布获得由浙江德清县颁发的 L4 级 " 主驾无人 " 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同时这也是国内首次颁发这类牌照。

据悉,未来阿里达摩院研发的无人卡车 " 大蛮驴 " 将在指定区域开展路测,其中包括部分高速路段。

对此,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技术负责人陈俊波表示," 阿里始终专注于 L4 级自动驾驶,德清颁发的路测牌照将加速我们 L4 级无人卡车的研发落地进度,帮助我们把自动驾驶推向公开道路、高速干线等广阔区域 "。

据了解,阿里方面自 2015 年起开始探索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于 2020 年推出应用于最后三公里的快递、外卖、生鲜等配送场景的自动驾驶产品 " 小蛮驴 ",并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在 2021 年 9 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曾宣布,L4 级自动驾驶卡车 " 大蛮驴 " 研发项目已启动。据其当时透露," 大蛮驴 " 为城市配送物流的轻型卡车,可应用于城市快递网点到快递末端节点之间的物流配送等场景。

据了解," 大蛮驴 " 采用了与 " 小蛮驴 " 相同的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框架,并且达摩院自研的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平台 AutoDrive、云上智能仿真测试平台、嵌入式计算单元,以及深度定制传感器技术,均已实现平移至 " 大蛮驴 " 的技术栈。据王刚此前介绍,不同于从 L2 到 L4 的纵向技术迭代路线,阿里自动驾驶布局走的是 L4 级横向场景拓展路线,自始至终定位 L4 级技术,从垂直领域起步,在非载人驾驶场景下完成技术累积,并逐步切换到无人卡车、乘用车、移动机器人等泛化场景。

事实上,此前在 2018 年阿里方面便已获得杭州市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可在指定区域 " 持证上路 ",这也使得其有机会在自动驾驶研发过程中沉淀公开道路技术经验。

据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阿里方面正加快实现无人车 " 小蛮驴 " 规模化落地。截至 2022 年 3 月末," 小蛮驴 " 累计配送物流订单突破已 1000 万,创下业内无人配送新纪录;截至 5 月末,在执行配送任务的 " 小蛮驴 " 已接近 500 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一支快递无人车队。

此前在宣布 " 大蛮驴 " 研发工作启动的同时,王刚还透露了所制定的无人卡车时间表。其中显示,阿里方面的目标是在 2024 年前,将 " 大蛮驴 " 开上万条公开道路。

对此阿里方面表示,未来将持续、坚定地在科技、创新密集领域投入,其中自动驾驶将是该集团的重点布局方向。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 年该集团技术相关投入已超过 1200 亿元。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6504.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