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阿里旗下15款App完成信息无障碍改造

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委员会负责人在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透露,阿里旗下15款App已经完成信息无障碍改造,未来将持续投入、升级标准,既要“能用”,更要“好用”,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数字化弱势群体。

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委员会负责人在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透露,阿里旗下15款App已经完成信息无障碍改造,未来将持续投入、升级标准,既要“能用”,更要“好用”,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数字化弱势群体。

这15款App包括淘宝、饿了么、盒马、闲鱼、优酷、钉钉等,涉及网购、点餐、娱乐、社交等多种数字生活场景。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委员会主席吴泽明透露,这些App的无障碍功能去年已服务数百万老年人和数十万视障用户。

“淘宝长辈模式目前的字体放大系数是1.375,这是在页面适配范围内能够做到的最大值。”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委员会技术负责人张怡远在会上介绍,“很多老年人打字不便,我们把语音输入按钮设在了首页最显眼的位置,‘能动嘴就不动手’。”

吴泽明表示,阿里将持续投入、升级标准,让老年人、残障人士手机里的App既要“能用”,更要越来越“好用”。据了解,淘宝长辈模式今年将创新应用OCR文字识别功能,帮助老年用户更加简便地获取网页图片上的关键信息。

基于开放战略,这些创新技术未来有望与全社会共享。去年11月,在工信部的指导下,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权开放工作组”,启动向社会免费开放信息无障碍技术专利,首批开放28件,其中阿里最多,贡献了11件,涉及手势操作、眼动追踪、语音交互等技术。吴泽明表示,联合各方力量共创、沉淀、共享,是我国信息无障碍事业降低门槛、提升效率的重要实现路径。

2019年,阿里巴巴成立信息无障碍委员会,整合研发力量,推进旗下产品的无障碍化改造。除改造自身App外,阿里团队还额外投入资源,推动上下游全链路的信息无障碍化,比如今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阿里健康大药房发布了一款盲文药盒,帮助解决视障群体的用药安全问题,首批盲文药盒捐献给中国盲人协会。此外,对于脑机接口等短期内难以大范围应用的前沿技术,阿里也将保持跟进。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6亿,还有1730多万视障人士和2000万听障人士,他们在使用信息产品时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这是阿里巴巴成立信息无障碍委员会的初衷。现在,阿里已经从产品开发的原点开始,把信息无障碍工作贯穿到产品和服务的全周期。”吴泽明说。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6180.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