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2nm第一期工厂预计2024年底前投产

据报道,台积电在中科台中园区的2nm建厂计划相关环保评审文件已提交送审,第一期厂预计2024年底前投产。

据报道,台积电在中科台中园区的2nm建厂计划相关环保评审文件已提交送审,第一期厂预计2024年底前投产。

据报道介绍,设厂面积近 95 公顷,总投资金额达 8000 亿至 10000 亿新台币(约合 1809 亿 -2266 亿人民币)。台积电供应链透露,以 1 兆元的投资规模及近百公顷设厂土地面积研判,台积电在中科除了规划 2 纳米厂,后续的 1 纳米厂也可能落脚此处。

另外,据中证报本周一报道,台积电新竹 N2 厂的 2 纳米工厂也正在进行土地取得作业,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动工。据了解,新竹 N2 厂将分四期建设,共建设 4 座 12 英寸晶圆厂,有望在 2024 年为苹果手机量产新一代芯片。

目前,主流的芯片最先进的工艺制程为 5nm 和 4nm。按计划,三星将抢先台积电一步在 2022 年上半年量产 3nm 制程,而台积电之前透露的 3nm 量产时间是 2022 年下半年。

不过近期行业分析师郭明錤称,台积电 3nm 和 4nm 改良版直到 2023 年才能实现大规模量产,将导致今年的新款 iPhone 只能使用 5nm 改良版和 4nm 制程。

6 月 8 日,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台积电股东会上表示,台积电在全体同仁努力下,近年来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去年营收成长 24.9%,今年预期成长约 30%。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台积电合并营收为新台币 4910 亿,较上年同期增长了 35.5%,净利润为新台币 2027 亿,较上年同期增加了 45.1%,毛利率冲破 55%。台积电预计,第二季度营收将达 176 亿至 182 亿美元,毛利率 56% 至 58%。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5378.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