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回应停用知网:属实

近日,一则落款为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在网上流传。该邮件指责知网近“千万级别”的续订费用和“苛刻”的续订条件,并表示因谈判无法达成一致,目前中国知网已暂停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

近日,有消息称中科院停用知网,一则落款为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在网上流传。

该邮件指责知网近“千万级别”的续订费用和“苛刻”的续订条件,并表示因谈判无法达成一致,目前中国知网已暂停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

网传邮件截图

4月17日,中科院图书馆处某位负责落实此事的老师向媒体证实,网传的近“千万级别”续订费用和停用知网访问一事属实,中科院各大所正积极应对因停订知网带来的影响。

“自2022年4月20日起,停用CNKI数据库。以后会用万方和维普替代,查不到的文献可以用文献传递等方式。”至于何时会恢复对知网的访问,该老师表示,目前并不确定,“至少今年应该没有这个计划了”。

官网显示,中国科学院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49年11月,是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是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全院共拥有11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学等,正式职工6.9万余人,在学研究生7.9万余人。

有媒体注意到,4月14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官网就发布了一则试用开通2022年万方数据库的通知,称已开通了万方数据库为期一个月的试用权限,即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

万方数据库面向全院124家研究所,开通资源内容包括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增强版)、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增强版)、中文学术会议论文数据库。

一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告诉媒体,近日已收到该所下发的停用通知,该研究所提供的通知也显示,因中科院图书馆系统无法与中国知网就2022年全院订购方案达成一致,心理所将从4月20日开始无法从知网下载论文全文。

“受较大影响的是知网独家刊1330种,他们将无法通过知网获取全文,在其他平台上获取的可能性也不大。”

以心理研究所为例,停订知网后,该所建议在校学生和老师尝试用万方、超星和维普三项数据库替代。

对于知网独家期刊,该所建议通过期刊官网直接下载、超星百链进行文献传递、中科院传递系统等其他方式获取。

“虽然不能一站式搜索,麻烦了一些,但是部分资源还是可以找到。”上述心理研究所研究生说。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2058.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