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与飞利浦达成和解 知识产权战略推动技术普惠

近日,据公开报道显示,小米已与飞利浦就UMTS和LTE(即3G和4G标准必要专利)达成专利授权协议。

近日,据公开报道显示,小米已与飞利浦就UMTS和LTE(即3G和4G标准必要专利)达成专利授权协议。这意味着,小米结束与飞利浦在多个国家的诉讼争议,小米的知识产权策略又一次发挥成效,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进一步增强。

小米与飞利浦多年诉讼达成和解,不仅代表了两家企业的诉讼结束,更体现了小米全球知识产权风险应对力持续增强,为全球创新技术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知识产权合作范本。

据知识产权业内人士称,小米在国际知识产权界拥有非常好的声誉。小米开拓全球市场多年,遵守各国和区域市场的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经历过诸多知识产权的相关实践案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小米已有一套成熟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其专业能力和对外谈判技巧受到业内高度认可,也获得了业界专业人士的广泛尊重,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了优质的知识产权合作范本。

小米与飞利浦达成和解   知识产权战略推动技术普惠

飞利浦发起多项专利侵权诉讼,小米占据诉讼上风

根据公开资料得知,飞利浦曾因过高的专利费与小米产生争议多年,并在全球多个国家对小米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小米采取反诉和专利无效等法律手段应对,最终小米占据诉讼的上风。业内人士指出,飞利浦的LTE/UMTS专利费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或是双方分歧的重要原因。

多方信息印证,目前双方达成和解。飞利浦最早于2020年10月21日在英国起诉小米专利侵权,但英国法院信息显示,近期飞利浦已撤诉。另一方面,小米此前在中国对飞利浦提起的10件专利无效请求,也于近期相继撤销,进一步印证了和解消息。

有业内人士向小米求证,小米确认与飞利浦的全球诉讼已经和解,双方达成授权协议。但小米以合约保密为由未能透露更多具体信息。不过小米知识产权团队表示,对此次达成的协议条款非常满意,符合小米一贯以FRAND(公平合理无歧视)费率达成许可协议的准则。

与此同时,针对飞利浦在其他市场发起的专利诉讼,小米也占据优势地位。

据德国慕尼黑法院信息,2020年10月21日,飞利浦就一件重要专利EP1815647B1向德国慕尼黑法院提起对小米的侵权诉讼,历时13个多月,法院最终于2021年11月30日判决该专利无效。飞利浦不得不于2022年1月24日撤回诉讼,也无法基于此专利要求小米手机禁止在德国销售。

时隔近一年后,飞利浦又相继在荷兰、英国、德国的诉讼程序中处于劣势。这些国家的法院信息显示,飞利浦首次被迫开示所有的涉及LTE/UMTS专利包的许可协议给小米内部律师。这意味着小米可以审查飞利浦签过的所有LTE/UMTS专利包相关的专利许可合同,包括条件和价格,便于确保飞利浦给小米的报价符合FRAND原则。这一案例为行业的专利许可诉讼提供了一个标杆。

小米还在法国阻击了飞利浦的行动。为防止法国巴黎法院裁判专利费率,迫使小米接受英国法院可能判决的更高专利费率,飞利浦向法国巴黎司法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但根据法国巴黎司法法院的公开信息,这一异议被驳回。这为小米的后续谈判争取了更多可能性。

知识产权业内人士认为,尊重第三方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已是业内共识。目前的矛盾在于,部分专利权利人主张超额专利费并进行诉讼,容易陷入专利劫持怪圈。小米的应对反映出,专利实施者愿意也有能力通过司法等手段合理应对,捍卫自身权益。

小米倡导双赢可持续合作,推动技术普惠

另一方面,小米也在积极促成双方和解。对于标准必要专利,小米倡导专利权利人和实施者在公平、合理、无歧视的框架下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争议。

实际上,在双方发生诉讼争议之前以及争议期间,小米与飞利浦进行了多轮专利许可谈判。据了解,小米投入了大量资源对飞利浦的专利进行分析,双方进行了多次技术讨论,积极促成交易的达成。

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结束了多年的诉讼争议,为业内提供了又一个解决专利纠纷的范本。业内人士透露,小米此次与飞利浦达成了3G和4G标准必要专利授权协议,飞利浦官网公开信息显示,飞利浦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共约100族,1000余件全球专利。

在小米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曾与业内知名的专利权人,达成专利授权协议,以和解的方式结束了全球多场专利纠纷。其中小米与InterDigital的授权协议签署备受业内关注。双方在2021年8月达成和解,签署了一份为期多年、全球范围的专利许可协议。同一年,小米还结束了与专利机构Sisvel的诉讼纠纷。外界猜测,双方产生诉讼的根源同样是权利人在许可谈判过程中试图谋取超额专利许可费。小米通过司法手段回击,并多次胜诉。2021年6月,双方签署许可协议,内容涵盖Sisvel和三菱电机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

小米持续投入研发创新,并重视创新保护。除支付合理的专利许可费之外,小米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自身专利组合实力。截止2021年12月31日,小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专利为25000余项。小米还与全球多个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如高通、诺基亚、NTT Docomo、爱立信等,以此在无线通信、音视频编解码等关键技术领域获得数十万件专利的(交叉)许可。

对手机厂商来说,能够争取到合理的专利费,可有效降低产品成本,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科技的乐趣,最终惠及全球消费者。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也是小米一直坚持的使命和愿景。小米在知识产权领域备受认可,曾有多位知识产权业内人士称,小米致力于谋求与第三方专利权利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双赢的知识产权合作关系。这不仅将推动知识产权行业健康发展,也能更好保护创新成果,更有力地激发技术创新。最终,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动技术普惠。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1937.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