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净利润大增47.1%,海尔智家的韧性和张力有多强?

3月30日晚,海尔智家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海尔智家实现营收2275 6亿元,还原卡奥斯出表影响,同比增长15 8%;实现归母净利润130 7亿元,同比大增47 1%,盈利超市场预期。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依然

3月30日晚,海尔智家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海尔智家实现营收2275.6亿元,还原卡奥斯出表影响,同比增长15.8%;实现归母净利润130.7亿元,同比大增47.1%,盈利超市场预期。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实现超预期增长,折射出海尔智家韧性十足;而一系列前瞻性战略布局又为海尔智家持续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折射出其强大的张力。

分指标看:

1. 净利润132.17亿元,同比增16.7%,超市场预期。

2. 高端业务:卡萨帝单品牌实现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超40%。

另据机构数据,卡萨帝在1W+高端家电市场份额占比超40%,平均单价是行业的2.4倍,并连续5年站在高端家电市场TOP1位置。

3. 厨电业务:2021年实现收入34.96亿元,同比增长26.1%。

4. 三翼鸟:至2021年末已累计建成1317家场景门店,覆盖1100多个建材市场,平均客单价达22万元,店面效率是传统家电专卖店的5倍。

不久前,三翼鸟先后与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略合作,计划新增触点共计706家,预计对海尔智家抢占更多智能家居市场份额形成支撑。

5. 海外市场:2021年实现收入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经营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48.1%。海外收入占海尔智家当年总收入的比例为50%,继续处于行业领跑位置。

6. 空调业务:2021年整体收入321.93亿元,增速26.2%。其中1W+高端空调、磁悬浮商用空调均位居国内市场第一。

多家证券机构预测,随着高端化、场景化战略不断落地见效,加之海外市场创牌战略相继进入收获期,海尔智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处于上升通道。

业绩抢眼为果,回看海尔智家前期布了哪些局?

2021年无疑是形势严峻的一年,全球疫情反复、芯片紧缺、海运价格暴涨、地缘冲突频发,叠加国内房地产下行、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困难”成为几乎所有企业的共同感受。

据《财经》报道,2021年多数制造业企业利润下降情况比2020年严重,降幅超过一半的居多,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涨,订单需求不足。

严峻环境之下海尔智家却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凭的是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对家电行业大势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并将海尔智家置于这一背景之下进行观察。

先看家电行业大环境。越来越多迹象表明,家电已步入存量竞争时代,要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必须不断突破原有产业边界,以新思维拓展生存空间。

怎么拓展呢?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选择,大多数家电企业选择了从家电领域向非家电领域延伸,从本土市场向海外市场突围,从单纯C端业务向C、B并举布局。但实际经营效果参差不齐。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近年来中国家电第一方阵逐渐发生分化,个别企业已显现出掉队迹象。

有没有转型成功的模板?有,海尔智家就是一个。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它是中国家电行业最早启动国际化战略的企业,也是止于目前全球化成效最显著的企业——即使将它放在整个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大盘子里看也是如此。再就是海尔智家高端化转型效果也很出色,现在很多人一说到高端家电品牌,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卡萨帝,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卡萨帝甚至已成为中国同行推广高端品牌必须参照的模板。

概而言之,海尔智家在战略层面表现出三大显著特征:“全球化”、“高端化”、“智慧家庭”。这三大战略有效地支撑了海尔智家今天的格局。

先说全球化。海尔智家全球化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坚持自主创牌——无论在哪个国家,海尔智家都不做OEM,它只卖自己品牌(包括海尔智家旗下子品牌)的产品;二是坚持本土化运营,无论在哪个国家,海尔智家都坚持当地生产、销售,管理人员以本土为主。

归母净利润大增47.1%,海尔智家的韧性和张力有多强?

这样的本土化布局优势在2021年进一步显现。面对过去一年高昂的海运成本,叠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挑战,海尔智家依托“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布局优势,一方面可以把海运费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降低到最低;另一方面可以依托全球化的供应链布局缓解多方压力,这就使得海尔智家2021年海外业绩大幅提升。以英国市场为例,2021年海尔品牌在英国的产品收入增长68%,海尔多门冰箱、酒柜、干衣机、嵌入式洗衣机均位居该国市场第一,洗衣机、洗干一体机位居TOP2。

再说高端化。2021年,海尔智家业绩增长的第二个重要拉力是以卡萨帝为代表高端业务的增长。目前,卡萨帝成为越来越多精英人士置家的标配。

当前,家电市场步入存量阶段,叠加原材料上涨等多方挑战,高端转型已成中国主流企业共识,作为中国企业群体中品牌意识觉醒最早的一家,海尔智家已迎来品牌红利时代。甚至行业一些以“高性价比”自许的企业,近年来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寻求高端化转型。

高端化的支撑是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深知创新重要性的海尔,在2022年1月17日召开的海尔创新年会上宣布成立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进而制定、推动中长期科技引领战略规划的实施。

再就是智慧家庭战略。三翼鸟是智慧家庭的核心,是海尔智家给外界留下的第三个深刻印象。“智慧家庭”的概念最早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但真正成为企业战略则发生于2005年前后。从媒体公开报道看,海尔智家是最早启动这一战略的少数企业之一。

进入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更加多样化,海尔智家又独创场景品牌三翼鸟,顺势抓住市场新机遇,能够为用户提供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新经营模式让海尔智家一下子跳出传统家电经营的窠臼,走进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归母净利润大增47.1%,海尔智家的韧性和张力有多强?

事实一再证明:先有战略领先,后有市场领先

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首先是战略,其次才是战术。企业竞争同样如此,一个缺乏战略前瞻的企业注定难有辉煌的未来。

所谓战略前瞻,即对未来趋势形成清晰的判断和预见,知道何者可为何者不可为,建立战略前瞻需要深刻的洞察能力,只有少数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才具备这一能力。

当然,仅有预见是不够的,一旦形成可操作的战略就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不管外部环境如何纷繁喧嚣都能“乱云飞渡仍从容”,这就需要另一个能力——战略定力。企业经营最忌讳什么?一是战略不清晰,二是战略摇摆。中国为何鲜少伟大的企业?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出在这里。

什么样的企业最容易做?当然是追随型企业,前面有领跑者,跟着别人跑就行了,但是,这样的企业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因为这样的企业没有护城河。

什么样的企业最难做?当然是领导型企业,因为它前面是无人区,往哪里走怎么走?无经验可资借鉴,一切都靠自己摸索,当然,这样的企业一旦成功收益也将最大化,毕竟创新能力本身就是护城河。

仍以家电行业为例,海尔智家最让人敬佩的是它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竞争力体系,它不是某一个点或某一个、两个方面领先,它实现了成建制的领先,上面说到的“全球化”、“高端化”、“智慧家庭”就是例子。现在,大家对中国未来5—8年成长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非常有信心,原因就在于我们国家正在形成体系性优势,海尔智家也是这样,它完备而前瞻的战略布局,可确保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运行在持续成长的轨道上。

鉴往知来,海尔智家的未来走势从过去5年的业绩上已经清晰体现出来。2017年,海尔智家实现营收15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9.3亿元;到2021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变成了2275.6亿元和130.7亿元,明显是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

今年1月份,有多达28家机构对海尔智家2021年业绩做出预测,预测净利润均值129亿元,其中21家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最高42元,最低33.75元,均价37.24元。显然,海尔智家2021年的132.17亿净利润符合且超出预期,其超前战略布局的优势正持续显现。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0969.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