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球第四家超级工厂开工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于3月22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3:00)举行开工仪式。特斯拉CEO马斯克已经飞往柏林,计划亲自向客户移交该工厂生产的第一批Model Y汽车。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也计划出席开幕仪式。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于3月22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3:00)举行开工仪式。特斯拉CEO马斯克已经飞往柏林,计划亲自向客户移交该工厂生产的第一批Model Y汽车。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也计划出席开幕仪式。

这是继内华达州、纽约和上海之后,特斯拉在全球的第四家超级工厂。

早在2019年11月,马斯克就宣布在德国柏林建厂,并计划2021年7月1日前启动生产。特斯拉在宣布建厂后很快就进行到“三通一平”,即通水、通电、通道路和平整场地阶段。但由于勃兰登堡绿色联盟的抗议,德国一家法院下令停止工厂建设,理由是特斯拉建设新工厂需要砍伐林地,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但此前特斯拉已经获得了92公顷的森林砍伐许可。

此外,德国自然保护协会等环保组织也曾针对用水问题向勃兰登堡州环境部门提起了诉讼,指责特斯拉“窃用”当地饮用水,特斯拉最终只能同意将工厂用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在建设中,还遇到了二战遗留炸弹、影响蛇类冬眠、未支付安全押金等诸多问题,施工不得不多次暂停,导致投产时间一再延迟。

2022年3月4日,勃兰登堡州环境部为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颁布了有条件许可,指出特斯拉必须满足有关用水和空气污染控制等多个条件,才能获得运营许可。

作为特斯拉在欧洲的首家超级工厂,柏林超级工厂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主要生产车型为Model 3和Model Y。

据JATO Dynamics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在欧洲销量约为16.8万辆,Model 3的销量达到了14.14万辆。这一方面是因为Model Y进入欧洲市场较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上海的超级工厂要优先满足国内市场的旺盛需求,出口欧洲的Model Y有限。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作为特斯拉重要的出口中心,贡献了超过16万辆的海外市场交付,覆盖欧洲、亚洲等10多个国家。

柏林超级工厂的投运将很大程度上提升产能、缓解交付压力,Model Y在欧洲地区的销量或将迅速提升。

特斯拉也在2021年财报中表示,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由整体供应链与生产爬坡能力决定,计划尽最快速度提高产能。

2022年1月底,马斯克称在年内会公布特斯拉全球第五座工厂的选址,未来将在全球建设10家左右工厂。目前,特斯拉除了上海、柏林超级工厂外,另两座超级工厂均位于美国。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0470.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