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零售”赋能国美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

“新零售”的概念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垄断”着消费者对于零售业态未来发展的想象。然而5年时间过去了,用户的体验却并没有什么跨时代的改变,线上与线下发展的壁垒依然横亘。追根究底,或许是唯资本和流量论,导致

“新零售”的概念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垄断”着消费者对于零售业态未来发展的想象。然而5年时间过去了,用户的体验却并没有什么跨时代的改变,线上与线下发展的壁垒依然横亘。追根究底,或许是唯资本和流量论,导致了空有营销,却没有重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供给体系优化升级、确保供应链稳定运营等具备长期主义的商业价值,最终结果就是利好没有真正落地造福老百姓。

如何避免被流量和资本过度绑架,是电商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新时代面临的普遍问题。去年底,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曾经在“全零售生态伙伴媒体交流会”上表示, 国美正在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通过融合线上线下,打通渠道与销售模式,为零售业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全零售”赋能国美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

黄光裕阐释说:“全零售就是要建立起国美全场景、多业态、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全模式、全链路、全零售的新型商业模型”。很多人好奇,全零售将会是替代“新零售”的又一条高速发展之路吗?跳出流量藩篱,国美具体又是怎样做的呢?

共享发展红利 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打造会员、供应链、交易、服务、数据、算法及系统的“人、货、场”闭环,支撑国美全场景、多业态、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这是国美给出的“全零售”发展之路。而最终目的就是凭借共享共建平台这种零售模式,与行业伙伴共建集约开放的全零售新生态,发挥各自差异化的资源能力优势,快速低成本地打造起自主可控的经营新主场。

另一方面,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崛起,这也为国美提供了全零售生态充分发展的底层土壤。

具体来看,国美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统筹运营实现“全场景”融通,通过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大平台实现“全链路”协同共振,同时发出“共享零售”理念,将关键资源和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实现会员互通、积分互换,将基础设施、系统资源和配套服务与各方共享共建共赢,让企业的商业利益与社会效益实现平衡增长。

聚焦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部署“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实施路径,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搭建以及供应链之间的整合,国美有望实现端到端的成本压缩10%-15%,进而深度反哺供应商和消费者。

“全零售”赋能国美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

助推线上线下一体化 回归本质服务消费者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去年双11销售额增速较往年大幅放缓,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这也为传统的平台型电商敲响了警钟。未来的发展之路,势必将围绕着线上与线下更好地进行场景融合,开启零售的3.0时代。

今年以来,国美对全国门店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实现 “到店、到网、到家”全场景消费模式,并引入大屏视频导购体验,让消费者可以快速获得全品类商品选购指导。国美线上平台真快乐APP也在持续发力,全面升级后的真快乐APP更加关注消费者特别是Z世代消费者的核心需求,着重打造“乐”和“购”两个板块,实现销售与消费全链路、多维度、超圈层的“真快乐”。

今年三月,国美零售“全家乐购季”与“惠民消费月”春季大促活动活动期间,线上线下两大平台紧密联动,带给消费者“真值”体验的同时,多项指标连创新高,凸显品质消费新趋势。线上平台真快乐APP新增访客量暴增,带动了门店直播与品牌直播的人气,最高单日UV达到62.2万,总交易额高达1566万元;线下全国515家县域门店成交额突破百万与千万,视频导购咨询量同比增长26.1%,接通率达98.8%,线上线下正在加速融合。

直播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专业导购相结合,实现了消费者线上线下无缝购物的切换;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赋能场景服务能力,正在提升履约时效和家庭管家服务能力等。通过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与服务,国美零售正在借助全零售平台形式,逐步重构属于自己的内循环商业模式,打造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力。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0346.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