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近日,在苹果发布会上最新发布的为创意人士设计的 Mac Studio 预告片中,出现了3D 打印工作室和以 Snapmaker Original 为代表的数字制造工具。

近日,在苹果发布会上最新发布的为创意人士设计的 Mac Studio 预告片中,出现了3D 打印工作室和以 Snapmaker  Original 为代表的数字制造工具。此前,在 Facebook 平台上爆火的铰链式 3D 打印龙案例视频,迄今为止,该视频已收获1500万观看量和8600条评论,可以说是社区年度最火案例。在海外抖音平台,这个模型也被火速观看达上百万次,在 3D 打印圈内掀起了一股复刻风潮。

解密:Snapmaker是谁?

Snapmaker其实是深圳快造科技有限公司,其代表产品 Snapmaker 三合一 3D 打印机具有全金属、模块化、三合一、桌面级等特点,在家用等场景中发挥了工具赋能的作用。

在推动3D打印消费化进程中,是推出自制节日礼品、家居装饰品、实用工具、模型及玩具等家用领域一展所长,赢得了普通消费者、创客乃至工程师群体的一致好评。此外, Snapmaker 机器独特的三合一特性也降低了用户进阶学习制造技能的门槛,实际上无疑赋予了家用场景中落地创造的更多可能性。

有多位国内外的使用者,通过Snapmaker 发现了更多无限可能。近日,Snapmaker 很高兴能邀请到3D 打印龙案爆火案例背后的模型设计师 Javier Rodríguez。对 Javier 的故事感兴趣吗?往下看。

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Javier 来自西班牙巴伦西亚,是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电子工程师。他拥有12年的核研发工作经验,也在工作过程中逐渐深化了工程和 3D 打印技能。他从2015年开始正式接触 3D 打印,并在2019年设计了自己的第一款 3D 打印模型:迷你章鱼。他喜欢设计所带来的挑战,并为每个模型注入新的元素,风格独树一帜。他专注于无需打印支撑、可使用 FDM 和树脂打印机打印的铰链式设计方式。以下为采访过程。

你设计铰链式龙的灵感来源是什么?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Javier :我一直都很喜欢龙,恰好也在中国龙年出生。从小我就开始画龙,龙的形象一直都在我的脑海里。一年前我开始构思设计铰链式的龙模型,但那时候我的设计水平还不足以让我实现这个想法。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设计出这种新的铰链式结构,既要足够灵活,也要尽可能把连接处隐藏起来。于是我设计了很多原型,反复测试、修改、再测试。整个过程耗费了一段时间,但我对结果很满意。

你有读到大家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吗?你认为这条龙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呢?它的特别之处在哪里?

Javier :虽然希望能够多方面了解到大家对我设计的看法,但我不会一整天都逛社交平台,也确实错过了很多评论。一开始它是在 TikTok 上受关注的,那时候我还没有开通 TikTok 账号。大家喜欢这个模型,可能因为这是第一条这么细节的铰链式龙,加上有很多人喜欢龙。之前可能没人想到要做这种模型,但现在已经有很多相似的延展设计了。

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海外社区用户 Klaus Hagenlocher 授权提供的铰链式龙案例图

你的设计结构充分利用了 3D 打印的优势。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些背后的故事吗?

Javier :作为一名电子工程师,由于电子机械集成的工作需要,我从2015年开始接触 3D 打印,也会在工作中用 3D 打印设计原型和外罩。我很快学习了 3D 打印的功能,也充分意识到了它的优势所在。和很多设计师一样,我了解可打印的角度、桥接等,将这些知识运用到了工作设计中,并迁移到个人设计中,这是一个漫长的原型迭代过程。

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铰链式3D打印龙草图

我们也留意到你的大多数模型都和动物有关,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Javier :好问题,我自己都没想过。我设计的第一个模型是迷你章鱼,当时很受欢迎。设计这只章鱼只是为了团队,它是瓦伦西亚轮滑德比队的吉祥物,我在那里担任了 5 年的替补教练。以此为开端,灵感就自然而然地延伸向了其它动物,但我并没有想太多,想要设计什么就去做了。

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Javier 设计的第一款模型:迷你章鱼

 你是怎么了解到 Snapmaker 的呢?Snapmaker 有给你带来愉快的体验吗?

Javier :我第一次听到 Snapmaker 是在 Kickstarter 众筹平台,Snapmaker 坚固和专业的外观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和其它很多 3D 打印机都不一样。现在我也有自己的 Snapmaker机器啦,它在现实生活中质感更好!虽然机器挺沉的,但组装过程简单直接。我的第一次打印效果就非常完美。这也感谢 3D 打印社区带来的帮助。我之前用 PrusaSlicer,找到了一个无缝工作的配置文件,可以在一分钟内开始打印。现在我开始探索激光雕刻和切割功能,做出来的细节程度让我眼前一亮。我以前没有使用木材的经验,但整个过程很简单,能让我快速完成设计。

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位于Javier 工作室的 Snapmaker 2.0 A350T

你之前兼职在做模型设计,是怎么平衡工作和兼职的呢?又是什么促使你成为一名全职的模型设计师?3D 打印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Javier :这确实很难。全职工作的情况下,我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空闲时间,通常也没多少精力了,所以大部分设计都在周末完成,工作日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社交媒体上。我考虑成为全职的模型设计师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最后促使我做这个决定的还是这个龙的模型。它的受欢迎程度超乎想象,每天我要花上2-3小时回复邮件、信息和帖子。到底是继续全职工作还是做设计?我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了。最后,我还是决定尝试一下,成为全职模型设计师。我觉得 3D 打印的美丽在于它能把梦想变成现实。你脑海里想到什么,几个小时之后它就在你手里了。(当然,也可能是几天,甚至几周,取决于你的脑洞有多大。)

除了铰链式设计外,你未来还想尝试什么新的设计模式吗?你认为 Snapmaker 的三合一功能能给你的作品带来什么新的可能性吗?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你的新作品呢?

Javier :我想做更逼真的建模,这个领域已经有很优秀的设计师。最近我在和一个朋友一起开发一款 3D 打印桌面游戏,现在还无法透露更多细节,但我对这个项目很兴奋。在使用激光功能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款游戏,因为它可以轻松进行板子、盒子以及其它零件的原型制作。我希望我可以继续高频推出新模型,但随着难度增加,花费的时间也会更多。

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由 Javier 制作的铰接式 3D 打印响尾蛇

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创客文化趋势?创客社区中是否有任何令你兴奋的趋势?

Javier :创客社区最好的一点是大家坦诚相待、互帮互助。作为创客,我们知道每个设计背后需要付出多少精力,这也让我们更感同身受地欣赏每件作品。我最兴奋的事情是不知道几年后我能创造什么,就像几年前一样,我无法想象我会在这里接受 Snapmaker 的采访,聊我的设计。

你的模型设计过程是什么样的?

Javier :这是一套标准流程。通常我会从好几个想法中选择一个开始画草图,计算需要多少铰链,然后开始建模。我一般先做关键的铰链,铰链决定了模型的其他部分。我使用 Blender 建模,但有时也会用其它 CAD 软件先进行快速测试和概念开发,确保后续在 Blender 建模是可行的。

解密Snapmaker:3D 打印 “中国龙”火遍全球  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确定铰链的建模图示

 您对模型设计或 3D 打印的新手有什么建议吗?

Javier :3D 打印在不断发展,每天都有新事物可供学习。我能给出的最好建议就是不要偷懒,去享受学习的过程吧。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9534.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