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赚回77亿,巴菲特为何坚持不卖比亚迪股票?

截至2021年末,比亚迪已经成为了伯克希尔第八大持仓股

“如果你不愿意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连十分钟都不要持有。”在投资界,信仰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者们,都不会对“股神”巴菲特的这句投资箴言感到陌生。

日前,巴菲特创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最新财报,在2021年,伯克希尔营收及净利均同比大增。其中,897.95亿美元的净利更是超过了2019年的数字,创下历史新高。此外,伯克希尔股价也在2021年上涨29.6%,创下近8年最佳表现。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旗下的最新股票持仓也被曝光,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等位居前列,前15大持仓股中绝大多数都来自快消、能源、银行等行业。巴菲特仍然坚持对长期价值股的看好。

在榜单中的一众美国公司之中,比亚迪作为唯一一只中国股票备受关注。2008年,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以2.32亿美元成本获得了比亚迪10%的股权。截至2021年末,比亚迪已经成为了伯克希尔第八大持仓股。

长期持有让巴菲特通过比亚迪获得了巨额回报。自2008年至今,巴菲特没有卖出任何一股比亚迪股票。如今,其持有的比亚迪市值已接近77亿美元。按美元计价,巴菲特的收益高达33倍,年均收益率高达28.4%。

站在2008年的时间节点,巴菲特为何选中比亚迪?在此之后的十余年里,巴菲特又为何坚持持有比亚迪至今?要想厘清这两个问题,还要从2008年讲起。

巴菲特的中国情缘

在许多媒体眼中,巴菲特的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对于那些他不喜欢的投资标的,他一向不加掩饰,例如,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资产,他就曾直言其令人作呕,与人类文明背道而驰。

芒格也曾无数次否定巴菲特的投资建议。“如果芒格说‘这个想法太愚蠢了’,那我就可以投入100%的资金;如果芒格说‘这是我见过最愚蠢的想法’,我就会投资50%;除非他说‘你会因此坐牢’,我才会放弃。”巴菲特如此评价芒格。

但在面对比亚迪时,一向谨慎的芒格却变得与往常不同。在初步研究比亚迪后,他向巴菲特推荐了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你一定要见见这个人,他简直是爱迪生与韦尔奇(通用电气集团前CEO)的混合体。他既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又可以像韦尔奇一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

在芒格的力荐之下,巴菲特买入了2.25亿股比亚迪股票,花费2.32亿美元。对于伯克希尔公司而言,这笔投资的金额并不算高,以至于有评论者指出,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本身就是一场意外。

这种观点可以理解。彼时,在中国汽车市场,比亚迪仍是一个刚刚崭露头角的新品牌。而巴菲特则更倾向价值投资,选择相对成熟稳定的企业,例如曾经的可口可乐与当下的苹果。此外,投资圈风传巴菲特不投“带轮子的公司”——与快消品相比,汽车股票往往存在着明显的周期属性,并非绝佳的投资标的。

2009年,巴菲特在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曾经透露了投资比亚迪的真实原因,是因为长期看好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而芒格则解释,电池在未来将成为重要资源,而比亚迪在生产电池的同时,还生产整车的几乎全部部分。

 2亿赚回77亿,巴菲特为何坚持不卖比亚迪股票?

(2009年,巴菲特与比亚迪e6的合影登上美国《财富》杂志封面)

直至今日,这场投资背后的故事依然被许多人津津乐道。 时任伯克希尔公司高管的戴维·索科尔在比亚迪开展尽职调查时,曾经质疑过比亚迪电池电解液的环保问题。一同陪同的王传福顺手拿起了玻璃杯,倒满电解液,一饮而尽。他还给戴维倒了一杯电解液,希望他也能尝尝。

戴维婉拒了王传福,但这一幕却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回到美国后,他与芒格一起劝说巴菲特必须见一见王传福,并最终促成了这笔投资。

而另一个鲜有人知的细节是,巴菲特最初决定购入比亚迪25%的股权,却遭到了王传福的拒绝。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其他融资计划仍在继续推进。显然,巴菲特对比亚迪的看好可以推高比亚迪的估值。但出于商业准则,比亚迪没有透露这一消息。

在官宣投资比亚迪1个月前,巴菲特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透露,他看好中国经济,曾经报价5亿美元投资一只中国股票,但遭到了拒绝。也许,正是比亚迪对于商业规则的遵守,最终让巴菲特敲定了投资计划。

一个月后,比亚迪官宣获得巴菲特投资。此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比亚迪股票在盘中一度暴涨90.4%。几乎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问:“巴菲特投资的那个中国公司‘BYD’,究竟是做什么的?”

漫长的考验

站在2022年的当下,回望2008年的这场投资,巴菲特显然收获颇丰。

以美元计价,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收益高达33倍,年均收益率高达28.4%,远超伯克希尔其他持仓股的平均水平。作为巴菲特手中为数不多的科技股,比亚迪让巴菲特获得了新能源赛道发展的绝佳红利。

比亚迪股价飞涨的背后,显然也不仅仅来自于新能源赛道爆发的历史机遇,比亚迪自身的产品力及销量才是其股价飞涨的坚实支撑。

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量达到730093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了593745辆,同比增长231.6%。这一数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位居第一,在全球市场则仅次于特斯拉。

而在此之前,比亚迪在2009年至2020年之间十余年间的汽车销量,几乎都维持在40-55万量级。这些年来,比亚迪经历了一场“漫长的考验”,直至2021年突出重围,迎来曙光。

早在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时,比亚迪就提出了研发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的未来目标。2006年,比亚迪首款纯电动汽车F3e亮相;2008年,比亚迪发布了“双模电动汽车”F3DM,完成了纯电+插电混动的早期布局。

 2亿赚回77亿,巴菲特为何坚持不卖比亚迪股票?

然而,这两款产品最终却生不逢时,草草收场。纯电动的F3e由于缺乏配套充电设施,最终未能上市。既可充电,又可加油,拥有10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的F3DM虽然成功上市,并成为了世界首款量产级插电混动汽车,维基百科数据显示,F3DM的最终销量应为3284辆。

但F3e与F3DM在技术上仍然获得了成功。2006年发布的F3e续航里程达到了300公里,在快充设备支持下仅10分钟就可以充电70%。而据《财富》杂志报道,美国能源部曾经购买过一辆F3DM,并拆下电池用于研究目的。

直至今日,人们仍然可以在F3e与F3DM上找到今天比亚迪的影子。如今,这两款车型上搭载的“ET-Power铁电池”,与今天比亚迪主打的“刀片电池”一脉相承。而F3DM搭载的第一代DM系统,也在经历多次迭代之后,在2021年以“DM-i超级混动”的形态亮相。

尽管形态早已天翻地覆,但今日的刀片电池依然沿用了ET-Power铁电池的磷酸铁锂材料,在保证电池安全性能的同时,能量密度获得了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DM-i也成为了比亚迪插电混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搭载DM-i系统的比亚迪秦PLUS DM-i,其亏电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3.8L,位居行业顶尖水平。

也正是在新能源领域的长期积累,让比亚迪走出了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的销量下滑,并迎来了新能源时代的再度爆发。如王传福所言,比亚迪拥有有一片技术“鱼塘”,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储备:“市场需要时,我们就捞一条出来。”

如今,依靠成熟、自研的三电技术,比亚迪DM-i版本车型与同价位燃油车相比,仍然保持着相当的优势。DM-i系列车型成为了许多汽车消费者的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开始挤占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基于e平台3.0的纯电汽车,也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上的新宠。

巴菲特和他的BYD forever

事实上,巴菲特与比亚迪的故事,也并非一帆风顺。

2010年,比亚迪迎来了进入汽车行业以来的第一次危机。在中国汽车市场飞速成长的背景下,比亚迪的汽车销量却出现了下滑,一部分经销商选择退网。随后,有外媒报道称,巴菲特计划撤资比亚迪,卖出其持有的比亚迪股票。

传言在2010年9月达到高潮,巴菲特确定即将在当月月底访华。很快,有分析师称,巴菲特的中国之行将成为他与比亚迪的“分手仪式”。巴菲特将像抛售中国石油一样,将比亚迪股票清空。

传言的背后,自有内在逻辑支撑。2010年全年,比亚迪股票下跌40.32%,是伯克希尔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差的一只个股。而对于巴菲特而言,即便在2010年清空比亚迪股票,他也能获得数倍收益,及时止损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巴菲特的行动却出乎意料。2010年9月27日,巴菲特抵达深圳,开始了为期4天的中国行。期间,巴菲特除了与比尔·盖茨联合举办了一场慈善晚宴外,几乎将所有的行程留给比亚迪。

4天时间里,巴菲特辗转深圳、北京、长沙三地,参观了比亚迪总部及多家工厂,参与了比亚迪新车发布、第100万辆汽车销售仪式、比亚迪与南方电网签约仪式,以及最重要的2010年大中华区经销商年会。

上千名比亚迪经销商与巴菲特共进晚餐,面对它们,巴菲特并没有吝惜溢美之词:“我认为我选择比亚迪合作,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而对大家来说,选择和比亚迪合作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为投资企业站台的案例并不多见,比亚迪则成为了其中之一。而在10年后的2020年,已经90岁高龄的巴菲特,再一次选择为比亚迪站台。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口罩成为了最紧俏的防疫物资。面对紧迫的需求,比亚迪各个工业园区迅速转产口罩。这些口罩不仅帮助比亚迪迅速复工复产,也远销海内外。

2020年4月,巴菲特在社交媒体上晒出新照。他身穿印有“我想永远活下去(live forever)”的T恤,戴上了比亚迪生产的口罩,并配文:“我的比亚迪正在帮我实现这一目标,谢谢。”

 2亿赚回77亿,巴菲特为何坚持不卖比亚迪股票?

比亚迪与巴菲特的故事,还将会持续多久?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会是forever。从2.32亿美元的一笔“小投资”,到如今第八大持仓股,比亚迪已经成为伯克希尔投资组合中回报第二高的个股。而在所有收益率超过10倍的股票中,比亚迪也是持股时间最短的一只。在未来,巴菲特与比亚迪的故事,还将持续。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9119.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