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发来感谢信!海尔如何为千年文物穿上科技防护?

2022年除夕夜,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春晚,而在前不久,海尔收到了一封来自三星堆的感谢信,感谢海尔针对三星堆考古中遇到的问题成立专门的科研攻关小组,创新空气智慧调控系统、智慧物联云台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科

2022年除夕夜,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春晚,而在前不久,海尔收到了一封来自三星堆的感谢信,感谢海尔针对三星堆考古中遇到的问题成立专门的科研攻关小组,创新空气智慧调控系统、智慧物联云台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科技解决方案,有效解决考古舱环境调控难、出土脆弱文物展示难等难题。

科技赋能考古,海尔为三星堆考古提供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受到了三星堆研究院的充分肯定,而这一切背后都离不开海尔沉淀多年的技术创新。

海尔黑科技守护千年文化遗产

2021年,三星堆考古频频“刷屏”,金面具残片等数百件文物惊艳面世。令人瞩目的不仅有稀世文物,还有大开眼界的考古“黑科技”。借助高科技手段,此次三星堆考古发掘更好地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场景,更大限度的保护了文物不受损坏,让旧日辉煌重见天日,取得了巨大成果和全球影响力。三星堆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大规模“上新”的背后,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智慧功不可没。

在写给海尔集团的感谢信中,三星堆研究院感谢海尔团队针对三星堆考古中遇到的问题,成立专门的科研攻关小组,创新空气智慧调控系统、智慧物联云台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科技解决方案,有效解决考古舱环境调控难、出土脆弱文物展示难等难题,并期盼能在文物保护领域开展更深入广泛合作。

三星堆发来感谢信!海尔如何为千年文物穿上科技防护?

祭祀坑内埋藏文物是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为最大限度地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祭祀坑出土珍贵文物,避免因考古发掘环境变化对文物产生影响,特别是象牙等脆弱文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修建了考古大棚,设计了考古舱及温湿度调控系统,但是依然面临舱内各区域环境不一、温湿度波动幅度大、空气质量较差等问题。

作为智慧考古的一部分,由海尔中央空调和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通过对空气环境、土壤、光照状态进行实时监测,运用AI、大数据技术,动态调控现场空调新风等设备,维持环境各项参数在安全范围内,保障文物发掘顺利进行。

三星堆发来感谢信!海尔如何为千年文物穿上科技防护?

文物虽美但却脆弱。在三星堆考古现场,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提供了基于SLAM(实时定位与制图)的移动扫描空间探测技术以及三星堆数字孪生云平台,实现了高效、精准地采集考古现场数据,30分钟就可以完成坑外和坑内1.4万平方米的扫描,并实现发掘过程的实景化存档。这种移动、便携、非接触式的3D扫描方式不仅大大提高了考古发掘工作的效率,还解决了复杂的地下考古发掘问题,可以避免对文物和现场造成影响和破坏。

三星堆发来感谢信!海尔如何为千年文物穿上科技防护?

文物跨越千年依然完整呈现在现代人的面前,却并非易事。尘封在地底千年的它们,长期处于无氧无光的环境,在出土的一瞬间,原本相对稳定的放置环境被打破,即使最普通的空气温湿度都可能对文物产生破坏。以往的操作方式为大部分立即回填,仅将小部分采用硅胶封存展示,从来没有被真正地展示在大众面前,而海尔文物智能展示柜则通过专业科技,解决了出土象牙保存的难题,第一次让出土象牙能以最本真的形态展示在大众面前。

技术在衍变,初心未曾改,中华文明探索和保护的脚步从未停止。以海尔集团为代表的民族企业不断创新代表中国水平的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为中国考古提供科技范本,为世界考古学提供可参考案例,助推我国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再进一步。

自主创新体系展现中国创新力量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除为三星堆实施的精细化科学管理受到了研究院的充分肯定外,今年在北京召开第24届冬奥会上,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海尔空调也参与制造了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这一系列新科学、新技术的不断加持,本质上离不开海尔多年奋斗、坚定前行间所形成的科技创新优势。

首先,自1988年海尔建立的行业第一个制冷研究所,到2009年开始布局全球的研发中心,再到2021年拿到工信部批准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2022年初获批行业唯一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一系列出色成果表明海尔集团开放的创新体系拥有强大优势。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10+N”创新中心,覆盖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链接了超过20万专家,凝聚全球资源,实现开放式创新。

三星堆发来感谢信!海尔如何为千年文物穿上科技防护?

其次,从原创技术到形成产业链的成果转化,海尔集团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创新体系。近10年内,海尔创造了170余项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技术,全部创新成果均快速转化至产业链,并给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

在坚持科技研发的同时,海尔也在做横向的能力输出,形成了科技与创业孵化相结合的融合创新优势。海尔海创汇建立的创业加速平台,把科技创新与创业孵化贯通,目前已经孵化出5家上市公司、90家瞪羚企业、3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形成了“科技助力创业,创业加速科创”的融合创新的新模式。

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是说出了创新的必要性,在这个科技腾飞,科学繁荣的时代,企业要奏响科技创新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就要发挥自身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这不仅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而且是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科技是历史的杠杆,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十字路口,我们更需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推动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7974.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