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起诉加州车管所 要求对无人车事故数据保密

近日,有消息称,Waymo起诉了加州车管所(CA DMV),为了不被泄露商业和隐私数据。

近日,有消息称,Waymo起诉了加州车管所(CA DMV),为了不被泄露商业和隐私数据。

他们表示自动驾驶汽车的事故数据是一种商业机密,因此不能随意向大众公开。

这新闻乍一听着实让人有点血压飙升,自动驾驶本来就没有完全获得大众信任,现在又要求不公开事故数据,那怎么对公众负责?

尤其是从去年 Waymo 在旧金山测试自动驾驶以来,大小事故一直在出现。

但这次还真不是 Waymo“无理取闹”,甚至网友们都觉得很合理。

那么原因究竟为何?我们一起来看。

DMV 建议 Waymo 提出诉讼

事情的起因源自一个公共记录请求。

有一个身份不明的人或企业向加州 DMV 提出,要求查看 Waymo 获得运营无人驾驶许可的相关信息。在将这些材料发送给申请人之前,DMV 会允许 Waymo 审查材料中涉及到公司商业机密的内容。

结果,Waymo 将材料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涂黑了。

如此一来,申请人当人不乐意了,进一步向加州 DMV 提出了质疑。

夹在双方中间的加州 DMV 此时便和 Waymo 建议,如果想阻止这一质疑,可以通过起诉来防止无人驾驶事故数据被公开。

(也就是说,加州 DMV 和 Waymo 说:“如果不想数据被公开,那只有告赢我。”)

目前 DMV 在此事上的立场还不清楚,对于诉讼也未作出回应。

Waymo 则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不愿意公开数据,原因有二:

其一,分析 Waymo 事故细节可能会让对家或其他人了解 Waymo 的技术要点。

其二,这些数据全部公开可能会引发整个行业的“寒蝉效应”,让很多人对自动驾驶行业、对加州自动驾驶市场望而却步。

之后他们将继续和 DMV 合作来确定哪些数据适合公开分享,并会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发言人还提到:

每家自动驾驶汽车公司都有义务向大众展示其技术的安全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公开透明地分享数据。

事实上,公开数据始终都是各家自动驾驶公司比较敏感的一个问题。

以加州 DMV 的情况为例。按照要求,在加州运行的自动驾驶车辆公司每年都需要向 DMV 提交数据,列出行驶里程数和人类驾驶员被迫控制车辆的频率。

对于这一要求,很多公司都有不满。他们认为这些报告存在误导,并对提升自动驾驶没有什么意义。

而且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也常被人视作是一个信息“黑匣子”,大多数公司都会在严格控制环境因素的情况下展示技术,并对重要指标严加保密。

Waymo 此前向大众公开过自己的大量自动驾驶数据,也是经过了内部审核筛选。

2020 年,Waymo 曾公布了 2019 年、2020 年在亚利桑那州 610 万英里的驾驶数据,其中包括 18 起车祸和 29 起剐蹭事故。

网友:特斯拉干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 Waymo 提起诉讼,不少人都表示可以理解。大家甚至开始歪楼讨论,到底是谁提出了最初的申请?

一个名字要呼之欲出了:

特斯拉可能从这件事中受益最大。

不过也有人提到,特斯拉和 Waymo 走的是不同路线,可能拿到数据也没什么意义。

此外,法律方面的专家们也表示,此次 Waymo 提出诉讼可以理解。

问题的关键更多在于立法方面还不够清晰。

研究 AI 和商业机密交叉问题的专家 Sandeen 表示,目前公共信息和商业机密之间的界限还不明确。

有的公司收集了大量公共信息用于技术开发,但是最终却将其视为自己的商业信息。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机密案件不断涌现,也让很多人怀疑这些公司所称的“机密”是否太过夸张。

对于这件事儿,你怎么看?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7194.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