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分析游戏行业发展 娱美德精品研发与版权保护齐头并进

以投入研发为核心,以打造精品为方向,以保护版权为己任,这是近日人民日报针对游戏行业发文时,北京娱美德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CEO徐廷旭对娱美德长期发展与未来方向的总结。同时,徐廷旭也对国内游戏企业的发展和国内游戏市场表达了一些看法。

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较去年同比缩减近15%。移动游戏是业界关注的重点,《报告》显示,移动游戏依然占据国内游戏市场主流,总收入占比为76.06%。客户端游戏占比19.83%,基本保持稳定。

另外记者还查询了Newzoo和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在经历2020年疫情的快速喷发后,2021年的增速出现放缓。2021年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增长率仅为7.57%,2021年国内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增长率仅为0.23%。

这进一步表明,无论全球还是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由于疫情宅家经济的红利消退,移动游戏用户增长再度放缓,而这也是整个游戏行业的缩影。有业界人士表示,伴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变化、游戏产业出海布局,着眼于高品质的长线开发和稳健运营,正成为我国游戏行业发展的趋势。

针对游戏行业现状,人民日报也引用了徐廷旭的观点,他表示,为了寻求利润的长期增长点,国内游戏企业在海外市场拓展是产业发展的趋势。过去一年,出口海外的自研移动游戏中,策略、角色扮演、射击类游戏获得了用户喜爱,但缺乏大型制作的高品质产品,这是未来中国游戏产业提升的空间。

其实关于这一点,之前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前些年游戏企业的广告成本决定了收入,国内游戏企业的渠道费用全球居高,广告部门竞争激烈,但是在开发端的投入却偏少,往往更偏向开发周期短、上市节奏快、性价比高的产品。但随着既有市场红利的消失和中国游戏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研发能力考验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对比,娱美德的发展之路就颇为值得借鉴。娱美德是以研发团队起家,在公司成立伊始便以打造游戏精品为目标,研发出了《传奇》这款长久不衰的经典游戏。之后,娱美德开发的网络游戏及手机游戏多次在韩国、中国以及在国际上获得大奖,最终发展成为一家知名的跨国企业。回顾娱美德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在本国市场还是寻求出海,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只有专注研发,打造出精品游戏,才能为企业赢得口碑,带来长久的竞争力,而利润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游戏IP方面,徐廷旭的观点记者也非常认同。他认为,IP的热度来自于移动游戏的爆发,玩家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一款移动游戏的背景、人物、技能,这会吸引大量的流量,从而带动流水的提升。得益于娱美德的精心研发,《传奇》游戏在20多年的发展中,早已成为一个名气显著的IP。据伽马数据2020年9月发布的《传奇IP影响力报告》显示,传奇整体IP价值已超千亿,创造流水超过900亿元,未来3年累计流水预估将突破1300亿元。

在肯定IP价值和影响力的同时,徐廷旭也保持着清醒,他认为现在不少顶着IP,但实则质量参差不齐的游戏产品不断出现,这将大大消耗IP长期累积而形成的价值。同时,他还指出,IP侵权、著作权侵权的现象,也是产业发展有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家游戏公司,娱美德十分重视版权保护,为此,娱美德携手北京丰台区,专门投资了1亿美金建设北京娱美德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而娱美德为维护《传奇》游戏版权所做的努力,我们也都有目共睹。面对游戏行业的侵权等等问题,娱美德其实更希望政府能够加强监管,以促进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在加大研发投入和保护游戏版权方面不遗余力,无疑会继续成为娱美德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也相信国家会继续加强监管,大力打击各种侵权违法行为,同时希望看到国产游戏中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作品。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6568.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