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成功上线 网络平台化全面释放运维能力

1月19日,由信也科技集团(FINV.US)自主研发的关键链路监控平台成功上线。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从全局角度出发,通过监控网络流量、服务器负载、和应用服务状态等数据,以网络拓扑、自动巡检、告警分析等功能来实现响应时间的减少、业务稳定性的提高,进而全面释放运维能力。

为人所熟知的是,运维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是保障公司资源在为业务支持过程中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拓展性。而监控系统是运维系统中较为核心的组成部分,承载了运维工作中数据闭环的作用。它的职责是保证平台所有信息的及时采集、正确处理、准确告警和合理展示。

在运维技术栈中,监控系统需要在垂直维度上负责所有层次、所有组件的工作状态的收集工作和风险预警。监控系统的工作位置贯穿了运维技术栈的所有层次,这对监控系统在技术上的全面性、可靠性和工程上的强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关键链路监控平台将网络分为WAN、网络接入层、网关层、应用层等不同层级,以设备组的方式,简化各层设备间复杂的线路连接情况。以网络拓扑的形式展现各层间的上下级依赖,及网络主动调用方向,直观地展示出当前网络状态情况。

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成功上线 网络平台化全面释放运维能力

网站分层架构图

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通过实时掌握全网络硬件设备及应用的监控态势,从全局维度展示了关键链路拓扑(示例如下图),给整个网络提供了更高的可见性。同时,通过全网络设施运行状态及流量高频监控分析,该平台实现了预知风险、快速定位网络问题等能力,达到提升运维效率、降本增效的目的。

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成功上线 网络平台化全面释放运维能力

关键链路拓扑示例

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在业务和技术上具有以下三大能力和特点:

1. 链路总览。将同类型、为同一服务对象的一组设备作为设备组来看待,以设备组的方式,简化设备间复杂的线路连接情况。通过网络拓扑的形式展现各核心设备组的上下级依赖,以及网络调用方向。

2. 监控告警。当检测到有设备网络发送异常时,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会将异常信息及时推送到前端,通过颜色区分来直观展示各设备状态情况,实现秒级响应的能力。

3. 快速定位。通过展示机房设备详情、位置信息、负载趋势、问题详情等数据,帮助监控与运维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运维的质效。

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成功上线 网络平台化全面释放运维能力

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监控数据

此外,得益于优异的系统架构设计和开发,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在技术方面有以下三大核心能力:

1. 自动巡检。支持指定自动巡检计划、巡检内容及巡检报告模板,并生成巡检报告。支持对所有监控对象执行一键健康检查,检查后根据检查结果得出综合评分。

2. 告警分析。通过告警量趋势、告警分类、告警级别、平均响应时间(MTTA)、平均解决事件(MTTR)等多维度指标为系统连续性保障提供了极具依据性的洞察信息。

3. 跨平台数据整合。整合与处理多个平台和工具上的数据进行分析、告警,具有灵活的适配能力和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

运维环境承载业务运行,运维视角的数据必然具有业务涵义,比如服务请求数对应业务订单数、服务响应时间对应业务用户体验、资源利用率对应业务成本模型,后续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将会基于监控系统的数据能力,深挖监控数据的业务涵义,对外输出监控系统更多的业务价值。

信也关键链路监控平台的成功上线进一步彰显了信也科技积极夯实科技创新的基本功,始终坚持以科技为本。未来,信也科技将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来支持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并积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机构并服务大众,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6566.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