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六大平台 国美引领数字产业化浪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未来10年,全球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超过30%。可以预见,数字经济不仅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将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巨大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未来10年,全球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超过30%。可以预见,数字经济不仅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将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巨大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袭来,颠覆性技术、新兴技术不断突破……旧的经济形态、旧的产业态和旧的发展动能正在被新经济、新动能、新技术所替代。

传统行业站在转型的风口之上,零售业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商业嗅觉敏锐的国美零售早已感知到这一历史性的变革趋势,在“家·生活”战略升级的档口下,明确了以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大平台为基石,全力打造全链路、全场景、全模式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目标。

依托六大平台 国美引领数字产业化浪潮

平台化为升级依托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零售业经历了国营商场、百货商场、大型超市、便利店、互联网电商等多种业态的变化。2000年以后,在互联网冲击之下,电商一度以“烧钱”的方式积累用户、抢占市场,然而近年却逐步触及流量与红利的瓶颈。当下,零售业再度回归实体、扎根市场,从产品与服务中体现价值。

技术飞跃正在为零售业产品与服务的升级打开创新的空间,平台化则成为国美零售近年来最重大的变革之一。面对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国美连续上线“北斗”、“星火”、“云仓”等技术项目,打造以供应链、物流、服务、场景为核心的国美“零售新基建”。在此基础之上,国美零售与国美家、安迅物流、打扮家、国美酱藏、共享共建5家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其六大平台搭建完毕。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认为,国美六大平台之间,是既独立运营,又相互协同、相互助力、相互赋能,形成全品类、全场景,全渠道,全链路、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国美生态体系,这些共同构建出了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平台化正在助力国美持续优化服务链条,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为企业在数字浪潮中快速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依托六大平台 国美引领数字产业化浪潮

以共享实现互惠

在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章,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现在中国正在进入数字经济的下半场,从消费端向需求端全面渗透,以5G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将被政策转化为数据红利。

国美搭建六大平台,正是从需求端启动的一场变革。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是变革的战略目标,共享共建理念则是全零售台的核心所在,也是与伙伴共享数据红利的创新方案。方巍指出,“首先,生态系统概念本身就是一个共享共建的过程。正是通过外部合作伙伴共建,才帮助解决稀缺性的市场资源。最后,将每一个合作伙伴的优势,平移到这个闭环当中,以帮助平台不断进化,最终形成互惠性的平台资源,这也是从共建到共享的一个过程。”

未来,任何一家入驻国美的厂商,都可以依靠国美的大规模集采优势,摊薄生产制造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国美零售正是这样充分发挥、整合自身以及外部资源,实现互动、互助、互补的相融共生,构建各自商业模式闭环以及国美全零售整体生态的闭环。

平台进化的过程或许会经历一段时间,其目标却是简单明了,就是黄光裕所说的“让整个零售业更能够从B端给商家提供更好的交易平台,更优化的供应链;通过B端的优化,让C端用户享受到更好的产品、价格与服务。”赋能B端,让利C端,优化零售业全链条,从共享到互惠,充分体现出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曾强调的数字化科技的“智、善之美”。

从独自破局到伙伴共赢

数字化布局之下,国美的运营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是核心的价值理念依然坚持不变。借助零售共建共享的“新基建”,国美正在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商品流通和服务:线上通过联营形式填充自营品类的缺失,线下通过加盟形式实现门店数量的迅速增长。数字化改变了国美呈现产品与服务的形式,但是以人为本的初心始终不变,正如黄光裕所说,“服务好顾客,坚持低价”。

六大平台通过数据化升级管理,不仅打造了最短的供应链,同时为商家、供应商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涵盖企业管理、财务处理等诸多痛点。以供应链平台为例,借助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收集能力与共享共建平台的分发能力,可以实现供应链上下游间的信息整合,实现从供应端到销售端的链路最短。在销售场景的搭建上,通过线上“真快乐”与线下“国美家”的深度融合,国美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双平台、全场景的销售链路,整个供应链链路上只需一套资金流转,可以有效降低商家成本。

国美的全零售战略获得了业内合伙伙伴的纷纷认可。2021年12月22日,在国美召开的“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暨国美35周年庆启动仪式”上,国美电器公司宣布与海尔、美的、格力等12家公司完成新一轮战略签约,其签约金额达到1000亿元;此外,国美集团各主要产业公司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形式与数百家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签约:2022年国美将携手6000家行业知名品牌共同成长,全域赋能20万商家。

依托六大平台 国美引领数字产业化浪潮

当今世界,新的思想革命、新的科技革命、新的产业革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正在同步发展,交织成宏大的奏鸣曲。零售业正面临又一个创新窗口期。未来零售业亟需借助数字技术赋能打造零售新基建,以业态创新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零售业也将以此获得新的增长点。国美将通过做精、做强六大平台,进行一体化运营和模式创新,与伙伴携手前行,赋能商家、回馈顾客,为零售行业变革树立全新的标杆。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5908.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