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足用户美好生活为己任 国美探索转型新路径

同样以科技赋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既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又贡献了国美的智慧和方案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都是国之大事!在2022新年贺词中,总书记仍旧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治国理政始终,多年来一次次重要指示与一项项长远部署,都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展开。而陪伴中国经济风雨同舟35载的国美零售,同样以科技赋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既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又贡献了国美的智慧和方案。

以满足用户美好生活为己任 国美探索转型新路径

从1987年在北京珠市口大街一家不足百平的小店铺,到2021年遍布全国近1300个城镇超4000多家门店的大型连锁企业;国美不仅见证了中国家电零售行业的崛起,更从家电单品类发家,逐步拓展到全渠道、全品类经营阶段。在前不久国美35周年庆典上,国美集团内部管理层统一了认识,明确以模式创新、技术赋能和新营销模式为突破口,以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全速开启“家·生活”战略的新篇章。

从国家经济宏观层面来看,促消费仍还是经济工作重点,2022年将继续围绕“调结构、促消费”的大背景,零售产业链的家电企业估值普遍得到修复。渤海证券表示,2021年家电行业板块整体承压,估值大幅回落,而随着原材料及海运价格回落以及需求端边际改善,家电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在新年首个股票交易周,家电板块迎来集体大涨,专注提升人们美好生活智能硬件厂商石头科技单日涨幅超7%,连续暴跌近一年的格力电器也迎来了单日涨幅超5%的探底回升。种种迹象表明,2022年将是家电企业估值跃升的一年,也将直接利好家电零售企业国美的长期发展。

国美还在稳住家电零售基本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全品类、全模式的可能性,以招商、分发、代运营等“外向型”合作模式,吸引海量非家电商家入驻。从2017年国美上市公司由“国美电器”改名为“国美零售”以来,国美不仅构筑了除家电以外的食品酒水、服饰鞋包、家居家装、日用百货、母婴玩具、美妆个护六大类目商品采购平台;还在去年上半年将SKU规模扩容至60万区间,其中90%来自于非家电品类,宣告了“家·生活”战略获得阶段性成功。

以满足用户美好生活为己任 国美探索转型新路径

正如国美对“家·生活”战略第一阶段的复盘,国美面向用户多层次、个性化、商品与服务兼备、物质与精神并重的消费需求,力争连通供给侧与流通侧的各方力量,融通消费场景,整合组织商品,创新完善服务。而在下一阶段“家·生活”战略升级中,国美将进一步秉承“科技思维”,发挥数字化技术的赋能价值,以更多类似“一店一页”、“视频导购”这样的模式创新,全方位为消费者美好生活赋能。

对于国美而言,过去34年的辉煌已成为过去,2022年将成为其事业再攀高峰的分水岭,通过锚定融合全场景+全链路+全业务+全模式+全共享五大内核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发展方向。国美正在构建一个开放的、全场景的、全零售经营的崭新模式,通过吸引广大B端商家合力共建,为每一位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5863.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