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 国美树立标杆

近期,国美迎来了35周岁生日,也通过一段纪录片的形式,回顾了35年来的奋斗历程,创新始终是国美发展的主线。在发展初期,国美凭借供应链直采模式降低成本,为行业树立了“低价范本”;在买家电还要奔赴省会城市

近期,国美迎来了35周岁生日,也通过一段纪录片的形式,回顾了35年来的奋斗历程,创新始终是国美发展的主线。在发展初期,国美凭借供应链直采模式降低成本,为行业树立了“低价范本”;在买家电还要奔赴省会城市的九十年代,国美凭借全国开店模式为行业树立了“连锁范本”;在电器零售服务意识淡薄的21世纪初,国美凭借用户至上的彩虹服务为行业树立了“服务范本”……如今,国美凭借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将再次成为引领行业向前的“模范生”。

创新引领发展 国美树立标杆

35年争做“模范生” 引领行业模式变革

国美35年的光辉历程,始于1987年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投身电器零售行业的一次创业。在全零售生态伙伴媒体交流会上,黄光裕表示35年零售行业不断变化,但国美秉承服务好顾客、坚持真低价的初心始终未变。“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是围绕整个供应链成本优化、产业链降本增效、服务于全链路、最终让利于消费者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整个过程中,各方参与者都是赢家。

创新引领发展 国美树立标杆

正是国美这种敢于探索与尝鲜的精神,使得国美不断打破传统,引爆变革。比如1987年5月黄光裕在《北京晚报》刊登中缝报价广告,让“买电器,到国美”这句话红遍大江南北,也使“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敢为人先 以全零售生态创新为未来奠基

在2021年,国美各项动作频繁,不仅对业务链条进行了细致划分,还让业务线更加专业化与开放化。提及对共享共建理念的理解,黄光裕认为:“国美一直聚焦零售主业,只不过原先自营模式居多,今后招商、分发、代运营等模式会占据主导地位;国美依托因此共享共建平台,可以加强对B端商家的服务与全量营销工具赋能,继而让优质商品与优质服务快速触达C端用户,让消费者在质量不变的前提下享受更低价的商品与更好的服务。”

站在更高的战略维度,黄光裕认为:“与此前零售模式相比,全零售具备全场景+全链路+全业务+全模式+全共享的多重属性。以销售场景为例,国美线上平台切分了‘乐’与‘购’两个场景,线下平台则提供了展示、体验为主的场景,然后根据不同商品的种类与特征进行整合互补,将多套成本精简成一套成本。”

如果将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看作是一艘大船,那么国美就是掌舵的船长。践行“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经营哲学的国美,采用了共享共建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实现流量共享、会员体系共享、数据资源共享,让流量不再是封闭的,而是持续流动的。黄光裕认为:“控制流量不符合商业逻辑,依靠流量提高成交只是概率,只有真正通过商品和服务来稳固经营,依靠模式的创新与业态的开放才能持续获得高成交率,最终形成良性的正向循环。”

显然,国美稳扎稳打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不急于求成,必然将引领全行业进步与变革。对于国美的未来,不仅前途光明,而且潜力无限。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5169.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