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论全零售 国美擘画美好未来

12月22日,在国美举办的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在谈及国美未来时,提到了他对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思考。

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丘吉尔

12月22日,在国美举办的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在谈及国美未来时,提到了他对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思考。黄光裕表示,国美全零售的基础价值和底层逻辑,是服务好顾客、坚持低价,这一点对国美来说是永远不会变的。”

黄光裕论全零售 国美擘画美好未来

当为全零售擘画蓝图时,黄光裕表示,国美线上平台以真快乐为第一主战场,试运营以来,商品SKU数快速增长,商户端也有近万家的商户入驻。在整个过程降本增效的前提下,好商品带动流量实现了快速增长。这也是国美通过严选商家、真选商品,提升了品牌竞争力,形成了其核心竞争优势。

对于线下平台,国美以国美家(包括城市店、商圈店、区域店、社区店、社区驿站)为主进行全国网格化布局,每个城市力争引入三四种店。以大宗物业为例,“最专业的家电展示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展示厅”、“家居馆”、“包括服装在内的百货”都可以得到完美呈现。

国美家不仅是物业形态,更是创新经营模式!它由两个模式组成:第一个是不在线上销售而在线下展示,这一块国美会做成展厅展示体验的业务,国美电器、汽车等等会放在线下展示,以用户体验为主;第二个更贴近生活,国美主要围绕家服务、家生活的角度来做,形成一个新的场景、新的模式。正是通过强化场景,助力国美把服务和价格以及产品竞争力提升上去,促成成交。

黄光裕论全零售 国美擘画美好未来

国美还拥有能够控制成本,以及具备选品能力的供应链平台。围绕家庭用户需求,整个全零售的全品类增长已经在推进,国美致力于打造链路最短、效率最高的全品类大采购平台,未来的实施路径“一个是丰富商品,一个是严选商品。”

与传统零售企业相比,国美还拥有集配送与服务等多重能力于一体的物流平台——安迅物流。后者目前第三方业务已经达到了45%。未来是否上市,要看第三方业务是否突破50%以上。

国美还通过大数据&云平台整合线上线下的消费沉淀数据,未来“用大数据或者用更多的算法、更多的选商品的方法等等,甚至将来在我们严选的商家里可能都会评级等等这些都会形成”。

共享共建平台是国美于业内首创,是全零售的灵魂,黄光裕谈到,“共享在未来是一个趋势,也是大家能够降低整个流量成本最捷径的方式”,“从消费者来讲流量共享共建,会员能够共享、数据能够共享,积分能够打分能够互换,这样我觉得才是真正有利于商业模式,也才能真正打造一个零售生态。”谈到“共享共建”对商家的战略价值时,他指出“共享共建平台从现在开始……估计半年到一年以后吧……整个链路两三套资金变成一套资金到一套半资金就够了。对于我们库存来讲,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了接近零库存的概念。”

目前,国美采用轻资产方式运营,全零售生态平台初始磨合,在管理成本方面就显露出强大的降本增效效果。黄光裕憧憬“国美现在这种新的模式将加大力度,慢慢去做,可能到明年五一这个阶段完成正式推广。”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4891.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