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专卖店25周年:1年收入增长超100亿

海尔专卖店25周年:1年收入增长超100亿

自1996年第一家海尔专卖店面世以来,25年间,海尔专卖店每5年一次升级,像老朋友一样,陪伴了几代人成长。如今,海尔专卖店即将进入新阶段,带来新服务。

2021年12月22日,正值海尔专卖店25周年之际,以“用户时代 再攀高峰”为主题的海尔专卖店25周年庆典暨旺年开门红启动大会在青岛启幕。会上,除了回顾海尔专卖店的发展历程,梳理转型成果,同时还宣布海尔专卖店将步入第六个发展阶段——用户时代。

如何理解用户时代?简单来说,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除了要找到用户、说服用户、感动用户外,最终要留住用户。海尔专卖店如何做到呢?一方面要打破传统经营模式,通过全域化、专业化、差异化、平台化构建差异化竞争力;另一方面则要建立新形象,提供新服务,通过店店落地三翼鸟一站式定制智慧家的全新服务能力,真正为用户一站式升级智慧生活。

 海尔专卖店25周年:1年收入增长超100亿

零售收入1年增长超100亿,再迎新转型升级

其实,受线上电商高速发展,以及近两年大环境影响,线下店端的经营受很大冲击,很多传统专卖店不得不闭店止损,但是海尔专卖店却逆势增长。根据经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海尔专卖店零售收入一年增长超100亿元。而海尔专卖店之所以能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依然坚挺,离不开其一直顺势而变、积极转型。

以5年为一个节点,海尔专卖店在过去25年间经历了初创探索期、规范经营期、腾飞发展期、成长转折期、零售转型期五大时期。从最初为用户提供品类更丰富的产品,到让“买家电找海尔”深入人心,到提出“专心、专业、专一”大三专战略并开展家电下乡,再到出台国内家电业首个服务类国标七星服务标准,最后到从卖产品到卖场景全面转型。海尔专卖店每一个时期,都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走在了行业前端。

2019年海尔智家全面转型场景生态战略,2020年场景品牌三翼鸟诞生,基于此,海尔专卖店积极拥抱变化,从提供冰洗空厨热等单品升级到提供智慧厨房、智慧阳台、智慧卧室等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打开了美好生活的新大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1372家三翼鸟体验店在全国九成以上的省份落地,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升级,用户规模及利润率大幅增长。

把握用户时代,为您一站式定制智慧生活

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在变,用户需求也在变。如今,海尔专卖店进入崭新的第六个阶段——用户时代阶段。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用户将成为海尔专卖店的核心关键词。步入新阶段的海尔专卖店将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会上,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徐萌指出:“用户时代,海尔专卖店转型的核心是增加用户体验,放大用户价值。”用户有了更高的期望,而海尔专卖店也构建了独有的四化能力去更好地服务用户。首先是全域化,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布局,海尔专卖店打破市场的边界,实现无处不在,让用户更顺心;其次是专业化,通过整合生态方的能力,海尔专卖店打破经营边界,用无所不备的专业解决方案让用户更省心;再次是差异化,海尔专卖店打破行为边界,根据用户需求定制方案,实现无所不能,让用户更舒心;最后是平台化,通过体验云平台,海尔专卖店打破交互边界,无时无刻关怀用户,让用户更忠心。以此,海尔专卖店从找到用户、说服用户到感动用户、留住用户,构建了全流程竞争力。

 海尔专卖店25周年:1年收入增长超100亿

那这些能力海尔专卖店具体如何去落地呢?新形象、新服务是重点。在全新的用户时代,海尔专卖店的温度、专业的基因没有变,但外延在无限扩大。如今,海尔专卖店以智家体验店、三翼鸟店、量子小店等多种新形象,覆盖商圈、建材、社区等全域范围,且服务能力全新升级,从以前卖家电,到现在为用户打造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首先是从“店”到“家”的新形象,通过“店店落地三翼鸟”,海尔专卖店让用户体验到的不再是单一产品,而是洗护一体、健康呼吸、一键烹饪大师菜等智慧生活场景;其次是一站式定制的新服务,不但通过落地三翼鸟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能力,为用户从设计一个家到建设一个家再到服务一个家全流程负责,而且通过落地量子小店,进一步细化服务,覆盖到各社区、各用户家庭。

 2021年刚落地的三翼鸟南京体验中心,就是海尔专卖店未来升级的一个参考,也让大家看到了海尔专卖店进入用户时代的无限潜力。其作为数字化、自下而上用户参与的店,成为海尔专卖店升级3.0版本的典型。除了具备三翼鸟一站式定制能力,能为用户从设计到施工到交付全程负责,该店的突破在于由生态方共创,与用户不停交互、让用户不断体验,用户可以通过三翼鸟平台自己管理及使用各种场景。这些都颠覆了传统经营模式,打开了海尔专卖店发展的新思路。

上海顾建新的量子小店,从建材商转型,除了提供工程服务,还为周边居民打造共享生活空间,年营业额从几十万扩大到三四百万;重庆曹怀俊的智顺家,从卖一台洗碗机到成交42万的全屋整装大单,做成了卖场景的典型,目前店内成套场景订单占到八九成,客单均价达20多万元;无锡张冬明的海尔专卖店转型三翼鸟体验店后,一路成长为当地市场龙头。

有用户的地方,就有海尔专卖店。过去25年,海尔专卖店一直像老朋友一样陪伴用户左右,用自身的不断升级转型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贴心、更满意的服务。未来,在用户至上的时代,解锁新身份的海尔专卖店,通过三翼鸟为用户一站式定制智慧生活,将和用户一起共创更精彩的明天。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4486.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