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因斗罗大陆向抖音索赔8亿

近日,持续8个月之久的长短视频之争有了新进展。腾讯公司向法院申请变更诉讼请求,将《斗罗大陆》索赔金额从6160万元提高到8亿元。

近日,持续8个月之久的长短视频之争有了新进展。腾讯公司向法院申请变更诉讼请求,将《斗罗大陆》索赔金额从6160万元提高到8亿元。

至此,腾讯公司半年来起诉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总额已超过29.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的案件有4起,《斗罗大陆》的最高,达到8亿元;其次是《你是我的荣耀》,为7.55亿元。

据了解,2021年6月初,腾讯公司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为国漫动画《斗罗大陆》申请了诉前行为保全,认为抖音平台内的用户上传内容侵害了《斗罗大陆》著作权。因此腾讯公司要求抖音平台立即删除所有侵权视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拦截用户上传及传播的侵权视频。在未经实质审理的情况下,法院于收到行为保全申请的两天后作出裁定,支持了腾讯公司的请求。

之后,腾讯公司正式将该案起诉至重庆一中院。除了行为保全中的要求,腾讯公司还请求法院判令字节跳动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并合理支出共计6160万元。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8月,北京互联网法院曾就另一起《斗罗大陆》侵权案作出判决。该案原告为腾讯公司,被告为北京星宇互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宇互娱),涉案作品为26集《斗罗大陆》动漫。法院审理后认为,星宇互娱在其运营的应用内提供《斗罗大陆》并添加广告牟利,应赔偿腾讯经济损失5万元、合理开支3万元,共计8万元。

好家伙,莫非腾讯公司觉得数字“8”更吉利,所以后来申请变更诉讼请求,将原先的索赔金额6160万元改为了8亿元?

比起六六大顺,八方来财念起来更动听。

当然,字节跳动公司也不是没有反击过。几乎与《斗罗大陆》行为保全同时,字节跳动公司也曾在2021年6月向重庆一中院提出对电视剧《亮剑》的行为保全申请,要求腾讯视频立即删除涉及《亮剑》的侵权内容,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侵权重复出现。

但与《斗罗大陆》案的程序不同,法院就《亮剑》的行为保全组织了听证会,通知了腾讯公司到场参加。在法院听证后认为,腾讯公司获知保全申请后阻止了侵权视频传播,因此没有采取行为保全措施的紧迫性,最后驳回了字节跳动公司的申请。

据了解,除了超高的索赔金额,腾讯公司还为其中的54起案件申请了诉前或诉中行为保全。

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家互联网公司,可以说是从隔空互怼到互诉版权侵权,这也让多方的长短视频之争演化成一场关于腾讯和字节跳动的口水战。

从双方交战情况来看,腾讯和字节跳动在版权上的战火是越燃越烈了。虽说他们打的都是版权之战,但实际上背后却是利益之争,也是互联网新巨头和老巨头的博弈。

2021年,注定是长、短视频之争硝烟弥漫的一年。不仅是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也曾与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平台打过几次“嘴仗”,所有纠纷都源于版权。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抖音、快手、B站三家公司主体涉及的司法案件中,案由均与侵权相关。例如在B站涉及的1580起司法案件中,作为被告身份的就有1248起,其中大部分是侵权纠纷。

而正是因为难以解决这种问题,因此才有了53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及15家影视行业协会等73家影视传媒单位发表的联合声明,他们表示将对网络上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甚至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也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旨在解决近年来日益严重的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4439.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