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精准布局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积蓄未来增长

可以充分挖掘和分析“人与人”、人与货”、“人与服务”交互产生的数据赋能,继而提升产品、运营、服务等全栈式能力

随着当前中国消费结构与消费主体的变化,中国消费市场正面临新变局,而国美作为34年深耕零售业的企业,敏锐地洞察新消费潮流,以战略为导向深耕“家生活”市场,并随着战略的升级,开启全零售生态共享的布局,未来的增长空间极具“想象力”。

黄光裕精准布局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积蓄未来增长

  从筑基到赋能 六大平台精准匹配人货场

  过去四年,国美“家·生活”战略经过了两大阶段。2017到2020年是“筑基期”,国美将线上线下渠道打通,不但在门店引入厨空间等非家电业态,还大力发展“国美管家”家服务平台,实现了商品到店与服务到家的共振。2020年下旬,国美实质性进入到“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并发力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六大平台,精准匹配了“人货场”。

  对C端而言,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很好理解,它们既是销售商品的渠道,又是提供服务的载体。对B端而言,供应链平台与物流平台就是供销的两端,国美则通过“安迅卡航”构建了一张100%覆盖中国所有地级市和县级市的供应链物流“整合型”网络,触达了31个省市自治区、400多个大中城市、2800多个区县、45000多个乡镇。

黄光裕精准布局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积蓄未来增长

  大数据作为数字化时代的一种“新生产力”,可以充分挖掘和分析“人与人”、人与货”、“人与服务”交互产生的数据赋能,继而提升产品、运营、服务等全栈式能力。

  共享共建 彰显大格局

  商者无域,相融共生,是国美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伴随着国家反垄断政策的深化实施,国美借助数字化赋能,在“家·生活”赛道上,搭建共享共建平台,提出了共享零售的倡议,基于此,国美将开放关键资源和能力,贯通“人、货、场”的基础设施,与各方共享共建共赢。

  商界有一句经典的名言,叫做“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曾经打得火热的对手可以因利益牵手。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国美控股集团副总裁常卫华认为:“共享共建是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必然归属”。国美打造共享共建平台的初衷,并不是为自己服务,而是开放给全行业从业者,倡议集众家之所长于一域,实现资源集约式发展,构建全程全息全周期的全共享闭环。

  当六大平台全面开放,国美全零售生态的“飞轮效应”就此显现,各平台之间就像紧紧咬合的齿轮,协同共进,让国美以势不可挡的能量,加速驶进“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深水区。一向以超前预判著称的高宝证券,将国美定义为中国领先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估算出未来业务增长潜力在千亿以上。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0987.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