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化发展助力国美回归零售本质 全零售进击或将成功突围

近期,随着国美内部宣讲会的成功召开,以创始人黄光裕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紧锣密鼓布局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助力国美回归零售本质。不少业界分析师认为,国美看似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实则是为了抓住一

近期,随着国美内部宣讲会的成功召开,以创始人黄光裕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紧锣密鼓布局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助力国美回归零售本质。不少业界分析师认为,国美看似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实则是为了抓住一个全零售升级的新周期。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全零售”会接替“新零售”的大旗,有望成为下一代零售行业的主导模式。

平台化发展助力国美回归零售本质 全零售进击或将成功突围

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开新局

想要知道“全零售”究竟为何物?那么先要理解上一代新零售的含义。根据资料显示,新零售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AI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进行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实际上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一阶段,就是对新零售模式的探索与运用,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与物流供应链贯通,实现了“到网、到店、到家、社群”四元一体的经营闭环。

而全零售不但包含新零售的所有要素,还要求企业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数智化技术改变企业的采销、结算以及与上游供应商、下游消费者之间的业务流程和沟通,减少流通成本。在国美内宣会上,黄光裕强调以全场景、全链路、全模式构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闭环,通过“5+1”的全零售平台矩阵支撑战略落地,并对新管理层进行了人事任命,做好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准备。

国美“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具

在国美的全零售架构中,“5+1”平台矩阵泛指“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这五个零售服务型平台与“共享共建”这一个对外赋能型平台。

在线上端,国美已形成了以“真快乐”为第一主战场,“打扮家”、“折上折”、“国美管家”协同并进的局面,涵盖了家电、家用、家装、家居、家服务五大赛道。在线下端,国美已在全国近1300个城镇布局了四千多家门店,并加紧建设北京与长沙两地的城市展厅。在供应链端,国美已构建了家电、食品酒水、服饰鞋包、家居家装、日用百货、母婴玩具、美妆个护七大类目商品采购平台,全网SKU超过60万。在物流端,国美安迅物流覆盖了400多个大型城市、2800多个区县和45000多个乡镇。同时,国美拥有深厚的用户口碑,为营销、研发和智造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国美的前五大平台具备很强的“硬实力”,并且像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更是拥有三十多年的深厚基础,已深入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多个环节,成为了稳供需、促消费的中坚力量。而今年国美主推的共享共建平台则具备很强的“软实力”,以低门槛或零门槛吸纳第三方产业集群的力量,携手打造系统性、集约式、互联互通的零售共同体,也响应了国家鼓励民生行业共享、共建、共创的政策号召。

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美以3105亿元营业收入位居前列。相信随着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布局的加速推进,国美有望在2022年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营业收入或将迈上新台阶。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0125.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