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组织架构优化 战略持续推进 提振市场信心

国美近期发布了组织架构的最新人事任命,主要对六大平台与五大托管业务相关的核心管理层进行了调整

国美组织架构优化 战略持续推进 提振市场信心

  国美近期发布了组织架构的最新人事任命,主要对六大平台与五大托管业务相关的核心管理层进行了调整。其中线上真快乐平台由丁薇出任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该平台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打扮家由创始人崔健出任CEO并兼任国美零售副总裁要职,强化了国美在家居家装赛道的布局;何敬禹出任共享共建平台公司董事长,并分管大数据&云平台业务的开展与技术的;线下端,任命王波为国美电器公司CEO,林超为国美家公司董事长;苏学彬为非家电供应链事业群VP。

  这些关键人物的正式就位,彰显了正处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国美对战略有序推进的决心和信心,也意味着,如今的国美正在加速奔跑,全面进击。

  国美组织架构优化 外显魄力 内表决心

  国美要加快发展的决心十足。10月11日,国美举办了“家·生活”战略实施路径的媒体交流会,对外释放了其战略发展的方向和方法论。其中,国美零售战略副总裁赵丽明就表示:国美的战略不仅要聚焦“家生活”市场,还要聚焦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零售业、家服务业以及构建以赛事、榜单为特色的娱乐化内容社交平台。

  伴随着组织架构的升级,国美还举办了线上平台“真快乐”APP改版试运营发布会,宣布旗下“真快乐”APP改版后进入试运营阶段,同时“真快乐”APP将从“购”+“乐”两大版块重点发力,探索娱乐化电商的新模式。也就是说,正如国美所传达的那样,在聚焦“家生活”市场与零售业与家服务业的基础上,以线上平台的系统化升级,聚力以赛事、榜单为特色的娱乐化社交内容平台。

  一系列动作背后,国美正以打造的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构建了专业完备的零售经营闭环,推动国美零售向全品类、全场景、全链路、全服务、全模式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升级。

  六大平台协力 国美迈向新阶段

  目前来看,国美以六大平台发力战略进展,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首先,国美的线上线下平台,已协同打通,实现了全场景互补融合,其中线上是国美全品类商品经营的主场,线下平台则更加注重商品展示体验,进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将厂商的原来两套投入降为一套,进而避免高成本分割经营。国美零售CFO方巍在媒体交流会上就表示,通过双平台的协同运营,全渠道链条综合费用率降低约10-15个百分点,其中三分之一体现在供应侧,三分之一体现在国美侧,三分之一则回馈给C端消费者的让利。

  此外,国美还在推进打造全模式、全品类、链路最短的供应链平台;全方位、全链路的大数据/云平台和全链路、全渠道、开放式的共享共建平台;还有以准时达、闪店送和送装一体为特色的物流平台(安迅物流);通过这一系列战略措施从而推进实现全全零售生态的整合和开放共享的平台搭建。

  在国美的六大平台中,大数据&云平台和共享共建平台都属于赋能型平台,前者是对国美内部赋能,后者是对外部第三方赋能。此次何敬禹出任共享共建平台公司董事长并分管大数据&云平台业务,有助于这两个赋能型平台实现联动与协同,最终完成供应链上下游信息整合、物权最短路径转移以及双平台的自动分账。

  国美零售通过重大人事调整,让六大平台板块不再分散,而是相融共生,彼此互补,为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地桩”。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9713.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