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国美“真选”“严选”做好商品

加速构筑商品全生命周期和全服务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深水区的国美零售(0493.HK),正通过全品类扩张、真选商品、严选商家以及国美管家四大措施,加速构筑商品全生命周期和全服务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在国美零售与国美管理订立托管协议后,多家券商上调国美零售目标价,表现出对国美零售的一致看好。

构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国美“真选”“严选”做好商品

  基于供应链能力加速全品类拓张

  作为依靠电器供应链起家的零售巨头,国美曾在线下卖场时代以让利消费者的经营理念,依靠大规模上游集采与连锁式下游铺销,砍掉了中间商赚差价,实现了常态化的真低价。近年来,国美又以电器供应链为根基,积极整合第三方供应链资源,包括去年与京东构建的300亿联合采购体,进行多品类的扩张。

  据国美披露的中期业绩,截至今年6月末,国美全品类SKU已经突破60万,其中家电品类占比10%,非家电品类占比90%,并且多以高复购率、低客单价的日用百货、服饰鞋包、食品酒水等商品为主。无论是在今年五一大促还是618大促,非家电品类商品销量独占鳌头,助力国美零售综合毛利同比上升67%。今年国美又与怡亚通达成战略“联姻”,双方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助力国美诗选快消品供应链的迅速拓品,加速冲击百万SKU的新目标。

  真选商品、严选商家管控商品与商家

  在拓宽海量商品的道路中,国美采取了共享共建的全模式战术,通过招商、自营、定制、代运营、分发等模式,发动海量第三方商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共同参与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灌注。

构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国美“真选”“严选”做好商品

  为了提升自营与定制商品的“质价比”,国美将八重真选体制融入到供应链中。凭借全网初选、品牌二选、销售三选、口碑四选、比价五选、定价六选、补贴七选、服务八选这个完善的全链路考察机制,让劣质商品无所遁形。国美的八重真选机制属于“宽进严出”的模式,越到后面的考察越严格,并将口碑与服务凌驾于品牌和销售之上,形成了从品牌到服务的精选。

  今年国美加大招商力度,在线上提倡第三方联营,在线下鼓励第三方加盟,形成了快速拓品与快速拓店的实施路径。为了引导第三方能够遵守国美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国美开创了“GM+N”的商家严选标准,对第三方商品质量与服务质量进行严苛管控。

  从商品到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作为“家·生活”战略的重要一环,国美还通过“国美管家”平台为消费者美好生活赋能,不但提供家电维修与清洁、手机换屏与换电等商品后服务,还提供空气净化、家政保洁等家庭后服务。逐步构建了涵盖“送、安、洁、维、保、换”六大服务内容的“3+2+N”体系,涵盖了家服务的全生命周期。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认为“国美是靠服务、商品、价格、内容和质量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并不是靠流量的概率获取交易量,我们始终关心平台怎样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显而易见,国美通过拓品、真选、严选、管家等措施完善了商品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而保障其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在产品侧的根基。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9268.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