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零售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美双路并进蕴含大智慧

在过去十余年,以B2C和O2O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不仅触手伸向了越来越多零售以外的方向,甚至还滥用自身的平台垄断地位。就在前几天,某大型O2O电商平台就因强制商家“二选一”被罚34

在过去十余年,以B2C和O2O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不仅触手伸向了越来越多零售以外的方向,甚至还滥用自身的平台垄断地位。就在前几天,某大型O2O电商平台就因强制商家“二选一”被罚34.42亿元,再次给零售行业敲响了警钟。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深耕实体经济34年的国美倡议构建共享共建零售共同体,通过双平台融通发展,助力商家将线上与线下两套成本优化成一套,也让消费者享受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场景体验。

推动零售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美双路并进蕴含大智慧

线上线下二合一 双平台降本增效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专家对于“线上数字经济与线下实体经济谁占主导”的论题争论不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随着渠道的拓展与消费的下沉,线上企业走向线下,线下企业拥抱线上成为了普遍现象。但受制于“本位思想”的束缚,线上与线下分割运营成为常态,造成了内部运营成本的内耗,第三方商家亏本赚吆喝的情况屡见不鲜。

国美则敏锐洞察到这些痛点,不仅大力提倡线上与线下融通发展,还将深耕零售产业34年的基础设施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包括涵盖家电与家用60万+SKU的整合型供应链、覆盖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物流网络,以及拥有2.28亿会员消费数据的大数据&云平台等。第三方商家利用这些数字化新基建,不仅可以快速获得优势货源与配送能力,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喜好精准推送,实现“千人千面”的差异化营销。

去年,国美率先通过一店一页的线上平移打开了“数字门店”的新局面。要知道,即使消费者不方便出门,但他们的消费需求却并未减少,季节性消费需求反而持续上升;比如北方入夏前要买空调,南方入冬前要取暖器,大一新生入学前要买笔记本电脑等等……

而国美用户却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线上“真快乐”平台的“门店”频道直接锁定现货,并借助视频导购功能咨询与了解商品明细,甚至“解锁”隐藏优惠福利,最后通过“闪店送”服务由最近的门店派送商品,快至30分钟。在整个体验的过程中,视频导购的“面对面”服务最温馨,用户也可以事先了解他们累计服务的单量与擅长的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的灵活选择性。

推动零售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美双路并进蕴含大智慧

以数促实 助推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在前不久的国庆长假,广东国美在广东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开展了“2021秋季家电节”补贴活动。大量省内消费者从线上“真快乐”的门店频道找到活动入口,领完补贴再去线下门店选购消费成为一种新的省钱攻略。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珠海等几十座城市的共计132家国美门店都可以使用补贴,让线上与线下不再有隔阂。

为了吸引95后Z世代消费者的目光,国美还将娱乐化基因注入零售实体,今年先后组织了贯穿线上与线下的“快乐ZAO集”、“快乐ZAO城”、“超乐音乐节”等多元化娱乐化活动。让年轻人在线上与线下都能找到与之精神共鸣的娱乐项目,继而实现全场景、沉浸式的消费体验。

通过多年的探索、纠错与改进,国美成功走出了双平台融通发展的路径,让线上与线下彼此赋能、互为补充,继而完成对门店场景的数字化重塑,并优化了零售产业基础设施,助力零售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7904.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