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因中国地图漏绘被罚20万

近日,启信宝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的关联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因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被罚款20万元。

近日,启信宝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的关联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因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被罚款20万元。

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虚假内容”做出了详细说明。说明指出,经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默契》03期杂志第006页广告上关于曹操出行2020年终总结报告上的中国地图鉴定,认为“该中国地图存在漏绘阿克赛钦,藏南地区、钓鱼岛、赤尾屿及南海诸岛的问题,违反《地图管理条例》第八条及第二十四条的有关规定”。

根据处罚决定书,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广告主,没有和杂志出版方(广告发布者)杭州交通科技与管理杂志出版经营有限公司(已由广告发布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尽到谨慎审核责任义务。

据悉,《地图管理条例》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条明确了广告主的审核责任义务:涉及专业内容的地图,应当依照国务院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审核依据进行审核。没有明确审核依据的,由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有关部门应当自收到征求意见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不计算在地图审核的期限内。

处罚决定书披露,涉及错用中国地图的《默契》杂志共印刷4万本,目前回收的36000余本已存放在杂志出版方(广告发布者)仓库内。对此,监管部门责令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停止发布广告;并处以罚款人民币200,000元上缴国库。

9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第一时间就上述事件联系了曹操出行官方相关人士。该人士透露,处罚中提及的《默契》杂志为曹操出行内宣刊物,未进行公开销售。曹操出行作为甲方,已签署合同委托乙方杭州交通科技与管理杂志出版经营有限公司负责组稿、设计并印刷。

经曹操出行内部调查,涉及违规的地图图片由乙方工作人员从千图网下载,并设计着色。因该图片为付费版权图片,故未对地图进行复审,导致问题发生。

曹操出行方面强调,在发现问题后,已于第一时间回收,并将全部回收杂志封存,交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同时,曹操出行在内部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应用于运营、导航、宣传等方面的地图均合规。

曹操出行官方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默契》杂志的编排、印刷等工作,包括其中所使用图片都有相对应的特殊的审核标准和要求(譬如涉及到地图、党徽等)。由于公司采用完全外包模式,所以确实在某一些专项图片使用及审核的层面没有看出问题。”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汽车与出行领域,错用漏绘中国地图的事件并非首次。此前德国著名汽车制造商奥迪在其2017年全球新闻年会中就因运用错误的中国地图而备受争议。次日,奥迪立即通过其中国官方网站和微博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此举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奥迪中国对此深表歉意。这更是个深刻的教训,奥迪中国将引以为戒。”

公开资料显示,曹操出行成立于2015年,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据其官方资料介绍,曹操出行目前已进驻62个城市,累计注册司机超300万,目前注册用户超6000万。据启信宝资料,曹操出行在2018年1月完成10亿元A轮融资,并于2021年8月获吉利控股集团增资近7000万元。今年9月, 曹操出行再次获得38亿元B轮融资,是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自2020年以来网约车出行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6910.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