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共同富裕 国美打造共享共建零售新业态

国美作为伴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零售企业,始终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许多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

近期,“共同富裕”相关话题颇引人关注,其概念不仅限于三次分配的协调性制度安排,还包括公共服务机会的共享共建。在9月14日光明日报刊发的《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与价值取向》一文中,提出了社会各级主体要建设共享共建体制,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并不断完善公平分配机制。

国美作为伴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零售企业,始终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许多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年8月末,国美以服务中国家庭美好生活为己任方向,发起了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的倡议书,明确提出聚力推动“家·生活”全品类消费升级、协力推动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共建集约开放零售新生态的三大倡议,希望可以为实现共同富裕带来积极作用。

赋能共同富裕 国美打造共享共建零售新业态

以企业为主体 助力共同富裕加速前进

共同富裕以人为主体,先富带后富,来实现收入均衡。但以企业为主体,则是实现资源共享,以共建促共赢。对于广大中小型生产制造企业而言,如何才能快速打通市场渠道,将产品触达广袤无垠的中国市场?这时候就可以依靠部分头部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例如国美可以发挥线上线下双平台、物流与供应链等系统集约优势,帮助中小型企业实现更高效的生产经营。

根据国美倡议书,国美将在半年内分期分批推出共享共建平台,届时旗下的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服务、大数据/云等关键资源和能力,以开放的合作模式,向有需求的各方市场伙伴接入,贯通“人、货、场”的零售基础设施、全量资源池和全套服务工具包,与各方全面共享。

也就是说,任何一家入驻国美的厂商,都可以依靠国美的大规模集采优势,摊薄生产制造成本,为发展提质增效助力。同时厂商伙伴还可以借助国美遍布国内的近4000家门店,快速触达中国近1300个城镇,拓展其市场增长空间。

让数据流与物流涌动起来

在数字化零售时代,数据被称为是“新生产力”,它通过分析与提炼,从一串串冷冰冰的代码变成了指导研发、生产与调配的“密码”。为了更好的赋能产业链伙伴“搞好研发”、“做好产品”与“拓宽销路”,国美还将大数据&云平台与物流平台全面对外开放。

赋能共同富裕 国美打造共享共建零售新业态

在用户思维、科技思维指导下,国美倡导以用户需求为第一要义,以数字化科技赋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零售服务。具体而言,国美主要通过C2M反向定制模式,将用户需求传导到上游生产商,让它们开发出更适合消费者消费习惯与消费能力的优质商品。对于部分极具竞争力的新品,国美还会通过真选定制的方式深度参与研发,再借助全集团资源进行营销与推广,具备了将新品快速打造成爆款的能力。

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商品流通被视为血液流动,物流则被视为毛细血管了。近几年越来越多零售企业察觉到物流的重要性,纷纷“下场”参与自建,比如阿里的菜鸟与拼多多的极兔。而国美作为最早一批自建物流的零售企业,不仅拥有500多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还助力国美的家送装、家维修、家换新等服务覆盖超2000个区域。近年来,国美物流逐步对外开放,助力京东、拼多多与小米等第三方零售企业实现了家电送装同步,由竞争走向合作共赢。

作为一家“34岁”的企业,国美不仅倡议共享共建零售生态,更是身体力行,希望成为助推共同富裕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共享共建也能反哺赋能国美“家·生活”战略走上新台阶,迈向新辉煌。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6330.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