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快乐:以数字经济为契机 助力消费升级大势

  众所周知,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是当下的热点趋势,特别是在今年“十四五”规划中,更是7次提及“数字经济”,24次提及“数字化”,并明确将数字经济独立成篇。对比历史,数字化带给现代企业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到2022年,全球65%的GDP将由数字化推动。到2023年,75%的组织将构建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能力路径。到2025年,75%的企业领导者将利用数字平台和生态能力,重构和提升他们的价值链。可以说,数字化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了从消费者到供应链、从门店场景到物流仓库、从商品到员工等各个领域。

  作为数字经济的中流砥柱,电商如何继续把握这一机遇并跟随时代变化实现自我革新,是保持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生机的关键。而借助数字化升级的“真快乐”平台,自诞生以来,就展现了惊人的发展速度。根据最新半年报显示,“真快乐”各项业绩均实现显著增长,其中平台购买人数同比约10倍增长,报告期内购买人数已超过一千万;总订单数超过一千六百万,同比约4倍增长;活跃用户数量呈近3倍同比增长,超三千五百万,会员复购率约30%,月平均复购人数同比增长约10倍。

真快乐:以数字经济为契机 助力消费升级大势

  在这场依靠数字经济提振消费的战役中,“真快乐”的战绩可以用斐然二字形容。它是如何做到的?进入互联网下半场,当流量见顶,横向做大空间已尽,行业都在寻求纵向做深时,“真快乐”如何思考自己的下一程优势?“真快乐”发力数字经济如何布局?这些问题值得探讨。

  连接:场景、消费者、商家在线互连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正在驱动中国零售企业不断变化,未来制胜的关键仍然取决于更能吃透消费者的真实应用场景,创新和服务更个性化,以及对消费者未来需求的趋势更有洞察力。

  正如中国著名管理学家陈春花教授在新书《价值共生》中的观点,数字化的本质特征之一是“连接”,在数字化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为便捷,获取信息的成本更低,而获取信息的价值感受却要求更高。

  这意味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中,“真快乐”不能只是一个将货物搬到消费者面前的一个售货平台,它必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那就是——连接场景、连接消费者、连接商家。

  在消费者的连接上,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是第一要务。深耕零售企业34年的经验,让“真快乐”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有着敏捷的洞察力。为满足用户一站式购物的便捷需求,“真快乐”一直在加速拓品战略。迄今为止,“真快乐”已经打造了除家电外,覆盖食品酒水、服饰鞋包、家居装修、日用百货、母婴用品、美妆个护等全品类供应链,购物品类更为丰富,消费者选择更多。

真快乐:以数字经济为契机 助力消费升级大势

  在连接场景上,“真快乐”采用的是多元化购物场景的连接形式。线上线下双平台运行的机制,让用户不仅可以在线下“家·生活”精品展厅沉浸式选购商品,还能通过“一店一页”模式在线上“门店”云逛街,同时可享受千店万人同时直播,各大区域Boss亲临直播间帮你砍价,并且一键连通真人视频导购,还可以享受最专业的服务水平和最有趣的购物形式。

  共生:共享共建,开源开放

  从半年报可以看到,短短半年,“真快乐”平台的SKU数就已突破60万。同时,得益于“真快乐”与商家之间对销售预测、供需、采购、订单执行等流程节点的持续优化,今年开展的数次大促中,“真快乐”供货能力也表现的可圈可点。

  身处数字化时代,世界是互融共通、共享共建的。在“真快乐”看来,未来的供应链必须包含三个要素:需求驱动、开放协同、敏捷响应。可以说,未来的电商平台已不仅仅是商家的渠道,更是全供应链条的共同决策者。

  要让这个链路完美运行,“真快乐”选择了开源开放的力量。零售企业发展的未来不可能单打独斗,而是要依靠众多社会资源,彼此成为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产业的基础设施。

真快乐:以数字经济为契机 助力消费升级大势

  因此,在“真快乐”进入“家·生活”战略2.0阶段后,其对入驻平台的商家开放了营销、金融、经营、数据、供应链等内容,双方联合制定销售计划、入库需求、产销存预测,形成采购计划、排产计划的联动,打通端到端的全链条可视、可支持决策。

  与此同时,“真快乐”也在致力打造全面开放的物流服务平台、供应链平台和共享共建平台。如与拼多多、京东等国内电商主要平台形成开放合作的关系,“真快乐”享受到的是拼多多的流量支持,而拼多多享受到了“真快乐”强大的供应链。与京东的合作更集中在采购端、供应链端及物流端,形成优势互补。

  重塑:重构人货场,升维生活品质

  新兴人货场的崛起,带来了用户需求的剧烈波动。数据与技术的爆炸让每个行业的价值链条与颗粒度都变得更加精细。在零售新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数字化信息、IoT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不断重构着“人货场”三者的关系。简单地说,企业必须以“货”为核心,围绕“场”去布局,吸引“人”到“场”去买“货”,才能实现商品销售的全栈价值挖掘。

  行业人士认为,发展数字经济要以强烈的创新和危机意识,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比较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从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电商平台普遍追逐着流量、交易量时,“真快乐”却在持续发力供应链效率提升,而“真低价 持久战”“闪店送”“准时达”等特征的背后,则是其对积极布局构建全场景的消费零售生态,搭建“真快乐”独有的基础设施能力的追求。

  通过互联网将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贯通,“真快乐”帮助商家实现一份投入,覆盖全场景,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在营销工具和机制上,尝试将短视频、直播、VR等技术功能和全场景的体验整合,在为厂商提供生动丰富的营销工具选择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用户的购物感官。

  在配送方式上,借助众多线下门店的优势,“真快乐”建立了“前置仓”的配送模式,线下门店既是商品销售区,也是仓库,用户在“真快乐”线上购物,即可定位到最近的门店配送,实现半小时内收到货物的“闪店送”、预约定时收获的“准时达”。

真快乐:以数字经济为契机 助力消费升级大势

  在购物成本的管控上,“真快乐”实现了与供应商直接谈价,从源头上控制商品价格,砍去了中间溢价环节;在产品质量管控上,“真快乐”通过八重选品标准、平台标准+商家标准,真选商品、严选商家,使得商品价格和品质都能得到有效管控。

  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可以无限迭代,但零售营销的核心始终是“人”。“真快乐”持续以人为本、与人共享,让服务和营销各环节都更好地诠释人的价值、实现人的连接、温暖人的生活。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5733.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