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回应连锁品牌创始人车祸逝世:后续有调查结果

近日,有消息称,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近日,有消息称,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对此,蔚来回应连锁品牌创始人车祸逝世,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

网友上传的事故现场图片显示,事发时这辆蔚来ES8追尾前车后,车辆损毁严重,发动机盖已经完全掀起,A柱近乎完全损毁,顶棚发生严重变形,车辆左前侧和驾驶位车门变形严重。

针对这起致命车祸,蔚来品牌部回复媒体采访称,蔚来汽车的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

厦门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波发文表示:蔚来汽车正配合当地交警进行事故调查,并协助家属处理善后工作。

事发时

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因为发生在国内,而且涉及自动驾驶,今天上午,该起车祸公开后,迅速受到各方关注。林文钦的好友郑先生说,林文钦是驾驶蔚来ES8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在高速上行驶时,因系统无法识别前方的高速养护施工车,追尾导致的事故。他对媒体透露,蔚来的工作人员在事发后告诉他们,事发时这辆蔚来汽车正处于NOP驾驶状态。

蔚来汽车的 “NOP”,全称叫Navigate On Pilot ,是一个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系统,融合了车载导航与NIO Pli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允许车辆在特定条件下按照高精地图导航规划的路径自动巡航行驶。蔚来汽车在成功开启NOP后,车辆可以在不需要驾驶员拨动转向拨杆的情况下,自主决策和执行车辆换道、并道。

电车志的一位小伙伴前不久刚刚试驾体验过蔚来ES8 的NOP功能。据她介绍,开启NOP后,如果双手脱离方向盘3-4分钟,系统就会主动发出提示,驾驶者需要用手轻轻左右摇晃即可取消提醒。如果发出提醒后没有摇晃方向盘,系统会持续变为红色,最后将主动降低车速,并退出辅助驾驶。

是否自动驾驶导致的车祸

还在调查中

此次车祸是否因为蔚来汽车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所致?林文钦的好友郑先生对媒体表示,事故发生的原因,交警还在调查,目前并不能确认一定是车辆的原因导致。

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也在回复蔚来车主的关切时表示,蔚来已经安排专业团队赶赴福建协助调查,在调查结论出来之前,不会再发布任何单方面的信息。

有蔚来车主指出,蔚来官方对NOP功能的使用须知为:该功能作为一种驾驶辅助功能,无法实现自动驾驶,仍需驾驶员全程负责行驶安全,且遵守现行交通法律法规。请始终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务必注意路况和限速,随时准备接管车辆以控制方向和速度。

不过,有细心网友指出,在过去八个月的时间里,在沈海高速上,蔚来汽车已经出现了三起重大交通事故,而且至少有两起事故确认开启了NOP功能,“简直就像是中了某种‘魔咒’一样。”

前不久,上海也发生了一起涉及蔚来汽车的交通事故。7月30日凌晨5点多,上海浦东新区一辆蔚来EC6在高速上撞击石墩后起火,随即剧烈燃烧,驾驶员不幸遇难。

自动辅助驾驶

亟需引起监管部门重视

尽管此次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但这起发生在国内的车祸依然引起各界关注。特别是在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汽车行业趋势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将自动辅助驾驶当作产品卖点,让人们对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不由得产生质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接受电车志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很多汽车厂商把自动驾驶作为噱头来大力推广,这种风潮让大众虽然都对自动驾驶熟悉了起来,却无法意识到这究竟会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变革,导致车主对于自动驾驶车辆风险的忽视。

他认为,目前量产车型的自动驾驶技术,更多停留在辅助驾驶阶段,哪怕是现在比较前沿的L3级,也还是需要人工干预,和L2级一样,也是从智能巡航发展过来的,不能说是自动驾驶,更不能说是无人驾驶。”

即便是一直以来都很引人注目的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它也只是部分实现了自动化,处于辅助驾驶阶段。而且近年来由于特斯拉汽车在Autopilot开启状态下发生过多起撞车事故,该系统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今年4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公路上,一辆特斯拉汽车在车道上急速行驶,随后撞树并起火。大火被扑灭后,警方在车内发现两具尸体,而这辆车已被烧得仅剩下一个车架。警方称,这辆特斯拉轿车有"自动驾驶"功能,从现场调查看,他们百分之百确定撞车时驾驶座上没有人在驾驶汽车。

3月11日下午,一辆启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Model Y在美国底特律市郊撞上了一辆半挂卡车。

多年来,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常常因为夸大Autopilot的能力而受到来自各界的批评。以至于今年7月初,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亲口承认低估了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难度,表示实现可靠的自动驾驶功能比想象中困难。

杭州一位交管人士接受电车志采访时表示,浙江省因自动驾驶引发的重大事故目前还没听说过。不过他指出,虽然学车时都被明确告知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但现实中,由于一些车企有意无意混淆自动驾驶概念,确实有一些车主在开车时,启用相关辅助驾驶功能后将双手脱离方向盘。这种情况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需要引起法治、交管等众多部门高度关注,更要结合人应对事故时的自然生理、心理反应,给出一个明确的界定。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3982.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